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遠離邪惡,身心柔軟


時間:2016/11/28 作者:妙音居士

『調伏』,「《探玄記》曰:調者調和,伏者制伏。謂調和控御身口意業,制伏除滅諸惡行也。」這兩句話重要,一定要調和身口意業,不能有不善的念頭,不能有不善的語言,不能造不善的業,這是調和。

控制也是如此,對於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懂得控制。用什麼方法?淨宗第一法門,用念佛的方法。心裡有念頭,馬上把念頭轉過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念頭打掉。

開口要說話,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想說的話伏一伏,想想看這個話該不該說,該說的說,不該說的就別說。身體一舉一動的行為,也要調和控御。

極樂世界環境好,你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是正面,都看到佛菩薩,那個地方的天人也完全跟佛菩薩學習。佛菩薩照顧大家,讓大家在極樂世界不會起一個惡念,不會說一句閒話,不會去做一樁壞事,這世界多美好。

「蓋謂調製三業」,三業是身口意,「令離惡行也」,身口意都善,都沒有惡。『諸根』,「眼耳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叫六根。「調伏諸根即調製身心,令離塵垢邪惡」,務必要做到時時刻刻遠離邪惡。

邪是一切不正的念頭、行為,惡是指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這十惡一定要遠離,這叫修行。

『柔軟』,「謂心柔和而隨順於道」。道是經教,佛陀、菩薩的教誨,我們每天讀它,依教修行,希望這一天,從早到晚,沒有違背,沒有破戒,沒有犯規,這樣就好。

反過來就是剛強,「剛強則難教化」,個性堅強的人他不聽,他不服,容易造業。「《法華經》曰: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這就是身心柔軟的意思。

最重要,信,佛所說的話要相信,相信這些話對我們有真實的利益,決定沒有差錯。佛不相信,你還信誰?佛是世間第一大善,第一大德,第一大智慧。

常常親近佛陀,讀經就是親近佛陀,念一個小時,就是這一個小時在佛身邊,念兩個小時,兩個小時在佛身邊,所以身心柔軟就能夠做到。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35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