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大唐的盛世,華嚴的富貴


時間:2016/12/5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能明白「華嚴」的境界,則能了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葉一菩提,一佛一世界,乃至無邊法界都能入一芥子之中,所謂的「芥子納須彌」。從唯物的世界觀來看,小就是小,大就是大,小與大都是客觀存在,大可以包容小,小無法容受大。但從量子力學的角度來認識我們的心,在心靈的世界裡,大小是可以相互包容的,時空是相對的。

在心靈世界裡,我們希望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境界中?是想活在牢籠以內,還是牢籠以外?是想活在有漏的生滅的世界?還是在無漏的永恆的世界?是想活在六道輪迴的世界?還是在諸佛常樂我淨的淨土世界?就像「華嚴」的空間,它以最小須彌山為單位,一千個須彌山為一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然後又以三千大千世界為最小單位,浩瀚連綿,重重無盡,這就是華藏世界海。

雖然從《阿彌陀經》裡我們知道,極樂世界離婆娑世界十萬億佛土,感覺遙不可及,但是在華藏世界海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就是隔壁鄰居,同在華藏世界的第十三層中間,就像在電影院一樣,比如我們是13排10號座位,極樂世界就是13排11號座位,比鄰而居。

看過「華嚴」的世界,相較之下,二十一世紀的星際探索就太幼稚了,即便如此,也需要他們的探索,就像愛因斯坦說的:科學的發展會證明佛教是正確的。

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武后之命譯八十《華嚴》,華嚴宗初祖杜順和尚、清涼澄觀等幾位國師,都是當時教授「華嚴」的法師,以上至帝王下至百姓之力,使華嚴宗得到空前的發展。時至今日,唐朝文化仍是中華文化的至高點,唐朝文化的氣度、泱泱大國氣象,至今難以逾越,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唐朝盛行的「華嚴」境界,「華嚴」智慧。

摘自傳喜法師2016年11月19日法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