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生腳步大小不重要,方向最重要


時間:2016/12/11 作者:王習訓

人生腳步大小不重要,方向最重要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蔡禮旭老師

我們常說,人生最難的不是奮鬥,而是抉擇,首先人生的方向要判斷對,而後擇業、擇偶,都要會判斷。所有成敗的關鍵,可能都在方向的決定、事情的決策,以至選人、用人上面,這時沒有高度的判斷力是不行的。有句話說「路休不看就走,事休不算就做,言休不思就講,人休不擇就交」。所以要「明辨」。

人生的根本在哪

人生找不到根本,很可能本末倒置。有個富翁一天喝醉倒在路旁,警察認出他,把他叫醒:「趕緊回家吧!」他說:「回家,我哪有家?」警察指著一棟別墅,「那不是嗎?」他說:「那只是棟房子。」人走到這種境地,會感悟很多真理。什麼是家?真正有道義的地方是家,有付出、有愛、有溫暖的地方才是家。

《論語》開頭就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把根本找到,一生的家業、事業才能有所成就。《大學》說:「德者,本也」,德為萬福之基,德行才是家道、事業的大根大本。科學家有個調查值得我們深思,1、2歲的孩子平均每天笑170次,成人一天平均笑7次。為什麼努力到最後是笑7次?人生努力為了什麼?幸福快樂。沒有人努力是為了笑不出來。可現在人真的愈努力愈笑不出來。

人找到「本」,會很歡喜。我們知道德行是本,而孝道是德行的根本。有對夫妻一起聽倫理道德講座,當進入孝道的主題,坐不住了,趕緊去養老院接父親回家。他太太塬本常跟婆婆吵架,婆婆幫她帶小孩,她還處處嫌棄。結果把老人接回來了,他們就表達對父母的感謝,給父母磕頭、懺悔。磕完頭,旁邊九歲的女兒流眼淚,說:「媽,妳今天這樣做我很感動,本來我想了很久,我要拿一把刀插到妳的身體去。」家庭不和,孩子是很痛苦的。所以孝不能等,體悟到了就要趕緊做,就會轉變自己和家庭的命運。

命運的真相

人生如棋,我們別急著拿起棋子就下,首先要搞清楚下棋的規則,才能讓棋下得有聲有色。這個規則,就在了解命運的真相,簡單講,就是斷惡修善,經營道義人生。我們讀《了凡四訓》,就能明白這個真相。

古代讀書人看得遠,司馬光先生就說,留財、留書給子孫,都「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除了積陰德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為人父母者在做好事的時候,言行的風範就印在孩子腦海中。冰心老人就提到,她父親連一張公家的紙條都絕不私用。所以德是根本,相當重要。我們為人父母、為人長輩一定要做下一代的好榜樣,把陰德、風範傳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