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無常因果業力輪迴(一)


時間:2016/12/11 作者:廣智

●世間的事情就像水中的波紋一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麼忙也忙不完。在不知道所以然的忙碌中,青春的容顏很快布滿了皺紋,挺拔的身軀轉眼成為佝僂,在蒼老和死亡來臨的時候去追憶昔日的時光,懊悔一生的虛度,已經太晚了!

●人的一生很短暫,猶如空中的閃電一樣瞬時而過,又如曇花一現而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選擇,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果的規律,所以我們的選擇要對得起自己,為自己負責。

●如果真正信佛,就要堅信佛法中因果不虛的道理,努力地修善去惡,嚴守自己身、口、意三業。

●六道輪迴中是沒有真正快樂的,我們所體驗的快樂如同手術時打了一針痲醉劑,是暫時痳痺了一下自己的感覺。只有當貪心真正減少一點時,才會相對快樂一點。

●看破才能放下,看破什麼?看破事物的真相。這個真相是什麼?就是六道輪迴中的一切都是苦,所有存在的都是苦諦,如果真正能夠認識、心裡恆常生起對這個真相的感受,不會有一點兒貪心,就沒有什麼放不下的。

●通常一個人起床後都認為今天不會死,會貪戀現世,把每分每秒浪費在追逐名利上。試想,一個人一生中傾注大量的精力用在所追求的名聲、地位、豪宅、美妻和兒女上,在死亡時哪一樣能帶走呢?

●我們現在的一切生活,都是自己業力的牽引,不論苦與樂、好與壞,遇到什麼樣的人或什麼事都不要埋怨,現在要做的就是種善因。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事情,不要把無關緊要的事放在心上,擾亂自己的心,讓它們自己來、自己離開就好了——這也是無常!

●苦難有時是最好的老師,因為唯有經歷苦難才能促使我們尋找離苦得樂的方法,才能策勵我們精進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