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無常、因果、業力、輪迴(四)


時間:2016/12/12 作者:出離心

●每個人的一生都要面對四種摧殘:病、老、衰、死。病痛摧殘我們的健康;老邁摧殘我們的強壯;衰敗摧毀我們的圓滿豐潤;死亡則連命根都摧毀了!

●解脫輪迴,是心靈對煩惱痛苦的超越,而不是說除了這個世界,還有一個地方可以逃避。

●塵世中的一切現象都是虛幻不真的,迷於此理者為凡夫,悟此理者為聖賢,徹悟此理者為佛陀。

●佛教講因果,如果現在惡業現前,也是自己種的因,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心地清淨,坦然面對,積德行善,惡業過去,一樣會有光明的未來。

●我們所享受的世間安樂,乃至於一絲涼風帶來的清涼,都是由於往昔如理取捨業果,造作善業,現在才感受到這樣的樂果。

●不要在意一時的得失,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要被虛妄無常的世間障礙,解脫才是最重要的。

●如是因,如是果,自己受到果報,不要怨別人,恨別人,要懺悔自己,是自己以前的惡業現在成熟了才有如此的果報。現在以歡喜心接受果報,這個惡業就消了;現在不甘心,埋怨別人,恨別人,又造了新的惡業,將來又要受報。

●很多時候,我們想做的事情沒辦法去做,不想做的事情,偏偏有一種力量推動著我們去做,這就是苦——不自在的苦。

●背痛的時候使勁地捶打,我們覺得也是一種享受。我們所追求的一切世間的快樂,也就是一種鎮痛作用而已,哪有什麼快樂而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