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無非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相說明白、說清楚


時間:2016/12/19 作者:王習訓

大慈大悲,也就是一般人講的愛心。但是一般人概念當中,這個愛心裡頭有情執,它沒有離開煩惱,它沒有放下習氣,它有情執。慈悲裡面它有智慧,它沒有情執,那是自性里真正的愛心,在宗教裡頭可以說神的愛心,神的愛心就是我們自性里的愛心。宇宙原本是一體,現在還是一體,永遠是一體,只是你迷而不覺,問題出在這裡。你本來對於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你真心愛它們。中國人發現的倫理,父子有親,那一種真誠的愛心,神的愛心,這個愛心是共同的。這種愛心流露出來就是大聖、大神,在佛法裡面就是大佛,名稱不一樣,是一樁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

整個佛法無非是把宇宙人生的真相說明白、說清楚,讓我們統統都覺悟,這叫佛法,佛法不是別的,說明事實真相。沒有智慧,修什麼都是人天福報,這個要記住。沒有般若,不叫佛法,佛法是以般若為主,般若唯有大乘有。世尊當年在世教學,為一切眾生講《阿含經》,《阿含經》裡面所講的是倫理、道德、因果,是教人不墮三惡道,在六道裡頭把握著人天這個因果。十二年之後提升到方等,方等裡面有大乘的教義,不多,幫你慢慢向上提升。方等八年,加上前面,二十年,二十年的基礎,大家對佛相信了,佛不騙人,佛真好,佛給我們所說的對我們是真實的利益。

佛確確實實把名聞利養放下了、把七情五欲放下了,對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戀、沒有需求,確實做到了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都做到了。世間好語佛說盡,佛統統做到,再給我們講般若,講真話,講這整個宇宙現象是怎麼回事情,不是真的,全是假的。現在量子力學家再給我們做證明,我們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才甘心情願放下。現在不能放下是什麼?沒搞清楚、沒搞明白;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才會自自然然放下。教學的目的在此地,教學的用意要曉得。我們一生遇到這樣的好老師能舍離嗎?決定不能夠舍離,我們跟定了,那就真的得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七集)2013/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