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以大悲心看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眾生


時間:2016/12/23 作者:學樂

阿彌陀佛以大悲心看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眾生。六道眾生在受苦受難,沒人幫助他,阿彌陀佛看到。阿彌陀佛教的這些學生,希望這些學生都像他一樣,從這個地方大悲心發出來了。這個是同體大悲心,全宇宙一切眾生跟自己確實是一體。我們跟阿彌陀佛是一體,跟一切諸佛是一體,跟菩薩是一體,跟天人是一體,跟畜生是一體,跟餓鬼、地獄也是一體。

這個心怎麼生得起來?他不是我,我不是他,他受苦關我什麼事情?他造業他承受。這種想法迷於情見,看不到事實真相。情見放下,這些錯誤的想法統統放下,智慧就現前,智慧是真心起作用。智慧現前,你才真正看到事實真相。這一點很難很難,為什麼?眾生的情執實在說太深太深了,他見不到。見到,問題就能解決;見不到,沒辦法。

佛苦口婆心,好在真正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真誠慈悲心發出來了,為什麼?沒有這個心他不能往生。臨命終時發一念這個心,就能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這一念心永遠不會失掉,為什麼?見到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的慈悲心加持給你,所以你的慈悲心永遠不會再失去。肯利益群品,群品是一切眾生,尤其是一切苦難眾生,所以說『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蓋願剎中人民,皆能如佛,視諸眾生,等同一體,均發同體大悲心也。這就發出來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三集)2013/4/5檔名:02-040-02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