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找對象要會看人,平常的表現最能看清一個人


時間:2016/12/24 作者:善濤

今天我們跟異性相識了,那個相識最好是什麼狀況?最好是很平常的狀況,這樣大家就會覺得很自然,你看到的是對方平常的表現,平常的表現最能看清楚一個人。假如第一次相識就好像相親一樣,兩個人一對一,請問能不能看到他真實的樣子?或者說男女認識都很刻意的時候,都一定是盡力地把自己最好的方面表現出來。最好的表現出來,那是不是真正的狀況?不是!所以因為這個刻意的表現,才會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所以大家要了解到,要按兵不動,欣賞一個人絕對不要打草驚蛇。

大家要了解,一個有愛心的人,怎麼可能說對父母有愛心,對別人沒愛心?一真一切皆真。今天他對你很好,結果走在路上對環保工人那個眼神非常地輕視,甚至於還罵他,這就是傲慢,這就是瞧不起人。當你看到這一幕,你就要明白,他的心性還有要修正的部分。婚姻是大事,你要確信他的德行是好的。所以看人就顯得很重要,找對象要會看人;你找合作的夥伴,要會看人。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男女都沒有看清楚,一下子就開始談戀愛?受什麼影響?受電視影響,受西方的電影影響。你看西方電影講什麼?早上一見鍾情,下午就可以去結婚了。但是他不知道西方也有很多早上結婚,下午就離婚的。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任。你假如結完婚之後,沒有好好教孩子,這個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搞得整個國家還要派幾百個警察去追他,你看浪費多少國家資源!

所以我常常講到這個男女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叫我一個學生站起來,都叫哪種學生?叫那個平常功課不認真寫,然後工作沒有認真做的。我就把他叫起來,都叫男生,我說:「你不要給我結婚。」他嚇壞了,不知道我要說什麼。我說:「你連自己都做不好,都不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不要去結婚,結了婚之後還害了對方。不只害了對方,還害了下一代。不只害了下一代,你還對不起社會。」這麼一說,他記憶深刻,我相信他會記一輩子。再來,除了他記住之外,還有誰記住了?女同學就知道找對象要找什麼樣的,不是找會花言巧語的,是找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人。其他的男生聽完了,也知道自己不能不負責任。所以這樣去提醒他們,讓他們把這些觀念紮下去。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受電視、電影影響太大,對兩性關係的正常發展沒有正確認識,一些情歌又聽得太多,好像覺得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不叫愛情,好像要苦得不得了,好像用刀割一樣,他才覺得青春沒有白過,「人不輕狂枉少年」,這真是亂成一團。所以確實夫婦關係、男女關係要教,「人不學,不知道」,不懂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