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才是真的佛法


時間:2016/12/31 作者:王習訓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怎麼成佛的?持戒、修定,一直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成佛就是智慧開了,自性的門打開了,自性的障礙排除了,我們講放下了。障礙是什麼?煩惱、習氣。煩惱三大類,無明煩惱,也叫根本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塵沙煩惱是比喻多,像塵土、像沙一樣,數不清的。見思煩惱是說,我們看錯了,見惑;想錯了,思惑。凡夫的看法、想法都是錯誤的,沒有看到真相,沒有想到真實。這是佛菩薩才有的,佛菩薩有這些智慧,他做什麼?就是教學,除教學之外他統統放下。沒有一個佛菩薩不教學的,而且教學都是到一輩子,一直到他壽命到了,離開這個世界為止,活一天就要教一天,重要!

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分四個等級,最初講阿含,十二年,國小,十二年;然後再提升講方等,八年,中學;再向上提升,二十二年講般若,大學,般若是智慧。小乘重在戒,戒講得多,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講得多;方等裡面就聖賢教育講得多,中學,提升了;般若,對於心性,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諸法實相講得多,二十二年,讓我們徹底了解一切法,相有體無。所以你可以明了它,你不能夠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就錯了。真心裡頭什麼也沒有,心裡有東西就變成妄心、就變成阿賴耶。記住,心裡頭不能有東西,連佛法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心裡頭沒有佛法,那真的叫佛法;還有個佛法,錯了,那不是佛法,那是佛的善巧方便,不是真的。

所以,《金剛經》上說得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佛法,釋迦牟尼佛說他四十九年所說的要舍,不能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障礙你不能見性,你心裡頭有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有阿彌陀佛的佛法都不行。我們念阿彌陀佛,那是不得已而求其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特別的大願,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是這麼回事情。我們到極樂世界,再接受他教導,幫助我們提升,提升到般若,提升到法華、華嚴,是這麼回事情。如果你認為它真有,你就永遠不能提升,你就死在釋迦牟尼佛佛法之下。

佛沒有這樣教你,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講清楚,講明白了,教你統統放下,那就是真的佛法。是你自性裡頭原有的智慧德能,本自具足,真心裡頭無量智慧、無量才藝、無量德能,你要把它開發出來。諸佛如來都是把它開發了,怎麼個開發法?放下就開發。放下,定就現前,定的德能,就能把自性裡面無量無邊的功德、智慧、相好,統統給你開發出來。這種圓滿開發,展覽館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到極樂世界去看看,你才曉得這個展覽館裡面東西豐富,應有盡有,你知道的全有,你不知道的也全有。這叫明了差別佛法善巧。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73集2016/9/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