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誰肯信,誰肯專精念佛,誰就往生


時間:2017/1/5 作者:慧芝

說來說去,最後我們就不能不佩服阿彌陀佛,尊崇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為什麼?阿彌陀佛特別的慈悲。其他諸佛沒想到,阿彌陀佛想到了,想出一個方法,在西方建立極樂剎土,來接引十方世界無量無邊有緣眾生。什麼叫有緣?你能信,你願意往生,就有緣。往生的條件,蕅益大師講得最好,「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相不相信,肯不肯去,只要有這兩個條件,往生條件你就拿到了。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辦學,也是有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同居土是國小,方便土是中學,實報土是大學,常寂光淨土是研究所,不可思議。誰肯信,誰肯專精念佛,誰就往生。縱然造作五逆十惡,極重罪業,墮無間地獄的,只要他一口氣還沒斷,有善知識勸告他,念佛求生淨土,他一聽就相信,不懷疑,就真念,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個法門到哪去找?這個法門誰能相信?所以相信的人,可以說是大善根、大福德;還不敢相信,懷疑的,善根福德不足。

哪個法門修起來都辛苦,這個法門容易,一句佛號念到底。經,明不明白不重要,只要你相信。經什麼作用?經就是幫助你起信,幫助你發願,發願求生。你信願具足了,經就不重要了。那麼經對於你是化他的,信願持名是自度的,自己得度之後,要幫助眾生。眾生跟我的根性不一樣,接觸眾多的眾生,眾多不同的根性,所以要學一些法門,接引大眾。學經教的用意在此地,不是別的。對佛來說,也是報佛恩,我們不能把佛教斷掉,世世代代有人承傳,一個人都行,人愈多愈好,要真乾。

彌勒菩薩「不敢有疑」,給我們做示範,彌勒菩薩是後補佛,現在在兜率天。他不敢有疑,我們敢有疑嗎?給我們做榜樣。念老後頭這句話說得好,疑,萬惑之所由生。無量無邊的迷惑都是從疑產生的,所以一定要把它斷掉,對佛不能疑惑,對人也不能疑惑。好人要親近,惡人要遠離,我不傷害別人,也不能讓別人傷害我,要保護自己這一生順利往生,這就對了。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0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