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


時間:2017/1/5 作者:學樂

「禮義都合」,這一句重要,重要什麼?我們這種教學,對不同的文化都能合,都可以合作,不同的族群都可以合作,不同宗教信仰也可以合作。有禮有義,禮義把我們統合了。宗教要統一,用什麼?禮義都合,各個歡喜,沒有反對的。下面講,「仁義禮智信,世間道德也。」「但此二字」,你看,「不但代表當時古印度之社會道德」,這是念老真實智慧,「實泛指後世種種社會各個時代之社會道德與規律。所發之願,必須與之相契,始能為當時社會之所容,方能宏揚教義,普利眾生」。所以我們今天講佛經,基督教徒來聽,點頭,伊斯蘭信徒來聽也點頭,都說好!他們的阿訇、主教來給我們講他們的經典,我們聽了之後也點頭。

最近這個十幾年,我從一九九九年,我一九九九年在新加坡,把新加坡的九個宗教團結成一家人,就這個經文。我們主張,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宗教回歸教育,而且互相學習,我學我的經,我還學他們的經典,不學他們經典就很難合作。一定要融入,互相融入,讓宗教裡頭不產生矛盾,沒有衝突,宗教就變成一家。我們提倡,宗教裡頭都有崇拜一個神,我就用了這個,眾神一體。基督教的天主、耶穌,伊斯蘭教的真主、阿訇,每個宗教的創始人,他們崇敬的神明,我的主張是「眾神一體」,都是一個神的化身,「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我在馬來西亞,老首相馬哈迪我們是老朋友了,十幾年的交情。我記得我早年,我們認識還沒多久的時候,我送他一張千手觀音。有很多人看到,你怎麼敢送這個東西給他?我說我講解給他聽,你看千手觀音,頭上畫了三十二個頭,你們有沒有看到三十二個頭的人?沒有這種人。這個畫是什麼?表法,代表神有這個神通,有這個能力,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你喜歡佛他現佛身,你喜歡菩薩他現菩薩身,你喜歡上帝他就現上帝身,你喜歡天主他就現天主身。你喜歡什麼他就現什麼身,滿你的願,外面形相不同,裡面是相同的。

所以任何宗教經典,你細心去觀察、去研究,大同小異,同的部分要占百分之八十。它是不是一個人說的?是啊!不同地方是什麼?生活習慣不相同,風俗不相同,禮儀不相同,這個我們把它融會貫通就行了。經上講的道理,原理原則完全相同,我們要重視這一點。宗教可以團結,宗教應該團結,而且宗教團結的時候辦事好辦。為什麼?每個宗教都有很多信徒,我說這是宗教的潛勢力,要是會用的話,足以可以達到世界和平;不會用,用錯了,搞宗教戰爭,那是任何一個經典里都沒有的,沒有宗教主張殺人、戰爭的,沒有。

伊斯蘭教裡頭有聖戰,聖戰什麼意思?哈比哈山長老,也是我的老朋友,伊斯蘭教的長老,他替我查,查阿拉伯原文的《古蘭經》。查出來之後,他不懂中文,他用英文翻出來的,翻這一段,我們一看無量的歡喜,「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叫做聖戰。就跟佛經裡面阿羅漢的殺賊一樣,阿羅漢是不是去開戒去殺人,不是,那個賊是什麼?煩惱是賊,貪瞋痴慢疑是賊,要把它殺掉。《古蘭經》的聖戰也是這個意思,跟佛教完全相同。所以,不能錯會意思,錯會意思就被人利用了,應當在經文裡頭正確的意思找出來。

所以大家要學經典,一定要以經典為依靠,以經典為學習的課本,我們才能真正進入聖賢境界。我想每個宗教的創始人都是佛菩薩的化身,連中國孔孟老莊、文武周公,都是佛菩薩應化在中國,他們講的完全相同。各人生在不同的時代,還有沒有見過面的,孔子跟老子見過面,跟文武周公就沒見過面。所以,談話當中、教學當中,對象不一樣,說法不相同,這些地方我們都要特別留意,我們才能夠真正把聖賢教育學好,我們繼承下來教給後人,我們也要想辦法把它教好,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5集2016/1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