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一虛偽,處處都在折自己的福


時間:2017/1/6 作者:清心

我們問自己,我們的人生快樂嗎?那人生如何能變得快樂,不讓孩子走我們的冤枉路?我就感覺,我在整個求學過程當中,心偏掉了。比方說,同學成績考得很差,我一看他的分數,挺高興的,這叫幸災樂禍。這樣還不夠,要拿著自己的考捲走到他的面前,然後晃兩下,「哎呀,我也沒怎麼讀書,不小心就考得比你還高。」這叫落井下石,造孽。看同學考得比我好,心裡想,有什麼了不起,運氣好而已。雖然心裡這麼想,還要裝一下,「哎呀恭喜,考得不錯。」這叫虛偽,心口不一。人一虛偽,處處都在折自己的福,福田靠心耕,跟真心相違背就在折福。所以大家看我長那麼瘦,不是偶然的,這是前二三十年種下來的惡因結的惡果。所以我現在要很努力地積德行善,說不定再過十年,我也會白白胖胖。這是自己人生的體會,心境偏頗以後,不好的心態一起來,傷自己的身心,又折自己的福,對別人又沒利益。

一個人的成長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是需要老師陪伴的,是需要父母、老師常常掌握非常重要的機會教育點。發考卷的時候就是非常好的機會教育點。面對考得好的孩子,應該往哪裡引導?首先,感恩心。父母的養育,這麼多科任老師的教導,還有很多同學熱心的幫助,所以你要常懷感恩的心。他每一次成績好,就想著誰幫助了我,也懂得謙虛,「都是某某人的功勞,不是我的功勞。」我們上一次去斯里蘭卡,人家要拿總統的照片做胸章,總統說你們可不可以拿我父母的照片做胸章?他就念著有父母才有他,他不敢居功。

——選自《做孩子一生的貴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