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論擁有多少財富,過的什麼日子?苦,就這一個字


時間:2017/1/10 作者:清心

有信、有願念這句佛號就是「一乘真因」

今天活在這個世間,無論地位多高,無論擁有多少財富,過的什麼日子?苦,就這一個字。

我們是過去生中累積的善根福德,在這一生遇到佛法、遇到淨土,稀有難逢!幾個人遇到?!不說別人,我們的親朋好友,有幾個人認識佛教?有幾個人念佛求往生?他不知道,依舊在這個社會搞競爭,你就想到多苦,真的是苦不堪言!

特別是在現在的社會,科技發達,可惜方向偏邪,都用在戰爭上,戰爭帶給人類,是人類集體自殺,核武生化戰爭沒有勝負,同歸於盡。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好的是我們認清楚佛法,我們對淨宗深信不疑,我們來生有好去處,往生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釋迦牟尼佛無盡的慈悲,把這樁事情詳詳細細介紹給我們,為我們講《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專門介紹極樂世界,附帶講經介紹的有兩百多種經論。換句話說,世尊當年在世勸大家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幾乎是常常講,不斷的勸告,為什麼?因為這個法門是真實因果,「信願持名」是真因,極樂世界是真果,往生極樂世界等於成佛,往生極樂世界最後究竟成佛,這到哪裡去找?!

【解】《彌陀要解》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願。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

我們這一生有什麼願望?就這幾個字,「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就對了。

「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一乘」是上上乘法,比「大乘」還高。佛法裡頭講「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大乘」,菩薩;「一乘」是如來,諸佛如來。

「信願持名」這四個字,「一乘真因」,我們要把它掌握到,不能疏忽。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真信切願」,求生這個「願」非常懇切,佛號不中斷,「持名」就是念佛。有信、有願,念這句佛號,這就是「一乘真因」。「一乘真因」是佛法的究竟圓滿,我們千萬不要輕易看過。

【解】故知世尊勸諭,正是往生切要。

釋迦牟尼佛勸導的、教誨我們,許多人不知道,正是往生的切要,這還得了嗎!我們一生要的是什麼?念念要的就是這個。沒想到,世尊幾乎常常掛在嘴上,勸導我們「信願持名」。

【解】發此自覺覺他之大心,念佛名號,才契本經之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真正相信是「自覺」,勸告別人是「覺他」,功德跟世尊沒有兩樣,勸念佛,不是勸別的。

【解】念佛名號,才契本經之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是這部經上講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什麼人覺悟了?「信願持名」的人覺悟了,老實念佛的人覺悟了。把佛號忘掉的時候是迷惑顛倒。我們今天怎麼辦?念念不能離開阿彌陀佛,其它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全是假的。這個話海賢老和尚常常勸人,好好念佛,其他的都是假的。

下面念老勸我們:

【解】既發大心,則應以至誠之心,「積累善本」,以求得本願之妙果。

什麼叫「一向專念」?真誠到極處就是菩提心,菩提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要記住,覺悟了就一句阿彌陀佛。誰覺悟了?海賢老和尚覺悟了。他把釋迦牟尼佛八萬四千法門都放棄了,專修淨土,他成功了,他真往生了,真正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這還得了?!他勸我們,我們要記住,要真乾。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408集2017年1月2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