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從哪裡學起?修行從哪裡開始?


時間:2017/1/16 作者:王習訓

學佛,我常常勸同學,學佛從哪裡學起?修行從哪裡開始?這個很重要,從端正心念開始。換句話說,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妄心就是念頭、煩惱習氣;真心沒有念頭,真心就是禪定,心裡頭定了,什麼都沒有。不起心、不動念,大定;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也是大定,菩薩的定。能夠把「見思煩惱」——「身見,邊見,見取見」等,再加上「思惑」(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都能掌握住、都能控制住,不讓它起現行、不讓它起作用,雖然是小乘,不造惡業了。

特別是從「見惑」下手,第一個不再執著身是「我」,這很不容易!真正要在經教上下一點功夫,不再執著身是「我」。

身不是「我」,什麼是「我」?一般都認為念頭是「我」,「我思故我在」,我想,我會想,那個想是「我」,其他的不是「我」,哲學家的見解。

身是「我所」,不是「我」,是「我所有」的,不是「我」。為什麼?「身」有生有滅,這大家知道;「我」不生不滅,這樁事情知道。「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

「真心」在佛經裡頭叫「自性」,那是真的。它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精神就是念頭);不但沒有物質現象,它也沒有念頭,這是「真心」。起心動念是妄心,這個要記住。

「見惑」裡面除「身見」之外有「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講「對立」。我跟你對立,我跟人對立,我跟事對立,我跟一切萬物對立,這叫「邊見」。就是二邊,二邊就起衝突了,不是和睦就是衝突。

「見取見」、「戒取見」,「戒取見」是因,「見取見」是果。最後一個,「邪見」,不屬於前面四種的統統包括在這條裡頭。換句話說,我們對於整個宇宙人生的看法要跟佛學、要跟菩薩學,他們看法、想法、說法、做法是正確的。要肯定承認我們自己想法、看法是錯誤的,要有這個勇氣你才能接受佛陀教學;如果沒有勇氣,自己擺在高高在上,錯了。

「真心」在哪裡?「真我」在哪裡?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真我」就是自性,「真我」就是法身。法身沒有形相,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為什麼?惠能大師說得好,他開悟最後一句話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就是「真心」、就是「法身」,它什麼都沒有,它能現一切法。有緣它就現;沒有緣它就不現了。什麼叫「緣」?一念不覺、起心動念這就是「緣」,就現,現十法界依正莊嚴。雖現一切法,不能說它有;不現一切法,不能說它無。淨土宗把它稱為「常寂光」,那是「真我」。「常」,不生不滅;「寂」,清淨、平等;「光」也表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量無邊的智慧。沒有痕跡你能找得到,在哪裡?剛才說過了,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真我」。

身是「假我」,身不是「真我」,借假修真,我們利用這「假我」來修證「真我」。「真我」也就是法身佛,法身佛沒有相;報身佛有相,為菩薩所現的;應身佛有相,為聲聞所現的;在六道裡頭佛也現相,現六道的同類身——化身、應化身。你是天人,他現天人身;你在人間,他現人身(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印度現身現的是人身);在畜生道現畜生身。在哪一道現哪一道身,為什麼?不現同樣的身,不能度那個眾生。所以佛六道都現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