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覺園筆記:改過遷善


時間:2017/1/17 作者:田間讀舊書

覺園筆記:改過遷善

邑人曹某,光緒年間,在城西街上開設一家旅店,為人處事頗為靈活,眾人不知其有隱惡。一天夜裡,忽然被鬼差追捕而去,見到閻羅王。閻羅王因為他造了種種惡業而大怒,使其遭受冥間的刑罰,備極慘苦,大聲嚎叫,發願懺悔,痛改前非。閻羅王念在他尚且知道改悔,就赦免了他,得以復甦。只是必須要現身說法來勸化世人,用來贖罪,則陰間之懲罰或許可以避免。準許他改過遷善。曹某幸得再生,逢人便講述自己的經歷,並仿照宣講的辦法,登台演說,聲淚俱下。又請人代作《白話勸世文》一篇來詳細敘述陰間的懲罰,一時間傳布城鄉,聽聞之後而知所警戒的人為數不少。

按:我們榮縣的風俗人心,在過去還算得上是淳樸,社會習慣,厚道的風氣尚存。如果有人言行稍失檢點,則為公論所不容。即便是鬼神對人的譴責,也好像比較嚴厲和迅速。就像是純白的顏色中雜以污點,最容易被人注意到。現在則是江河日下,鬼神好像根本譴責不過來,索性不管了,任由他們縱惡,到最後釀成浩劫一併予以懲罰。所以有的人剛開始作惡,就受到小小的懲罰和報應。這正說明是天地鬼神對他的愛惜,從而幫助他成就,使其得以及早回頭。如果到了惡貫滿盈、罪大惡極而無可挽回的程度,然後遭到慘報和重罰,則可知天地鬼神已經放棄他了。(取材至黃書雲《覺園筆記》,田間讀舊書編譯)

覺園筆記:改過遷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