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為什麼?


時間:2017/1/24 作者:myjs

自古以來,不管是中國、外國,對於靈異都有很容易相信這種趨向,這是好還是不好?很難說。如果真的是聖賢菩薩,你易信,那是你有善根;如果是妖魔鬼怪,是假的、冒充的,那你就上大當。所以佛在大乘經教里講得很清楚,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為什麼?如果你用神通來接引眾生,妖魔鬼怪都有這個能力,佛魔就不能夠辨別,魔會變成佛菩薩,變假的。所以佛不許用神通,因為什麼?阿羅漢以上都有神通,不用。用什麼?講經教學。這個魔不行,魔不會,魔會變把戲、變魔術,你叫他講出一番大道理,他講不出來,這個要知道。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在世,沒有顯神通這個事情,三十歲開悟了,悟了就是一切具足,智慧、神通、道力全具足,他講學,七十九歲過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後世的學生有沒有現神通這些事情?也有,不多。《高僧傳》裡面有一部書叫《神僧傳》,這一部書裡面記載的,就是歷代這些出家人,也有在家居士顯神通的,在特殊條件之下可以。這種特殊,影響力很大的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他們有很大影響力的,你不現神通他不相信,一示現神通他相信了,他來護持正法,影響力就非常大,這個可以。一般沒有影響力的,你在他面前現神通那就錯了,這是佛不許可的。在特殊因緣,這個人過去生中久修善根,現在來到人間,一時迷惑,度他一個人,讓他回頭,這也是個緣分,也可以。別人不知道,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多半這種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是開悟,就是念佛往生;換句話說,他在六道輪迴這一生是最後的一生。不是像這種特殊狀況之下,決定不許可用神通。

佛教人,從倫理、從道德、從因果,更高等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哲學、科學,佛門不提倡這些怪異。世間人,這中國、外國都一樣,可以說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宗教,都有個心理趨吉避凶,這是普遍現象。吉凶禍福誰不關心?聽信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總得要打聽打聽,這到底是真是假?沒有人給你做保證。佛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告訴你這些原理原則,只要你真正參透了,掌握到了,你就不必再問,也不必聽信任何人造謠生事。問自己的起心動念,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有道理。我們的心正、言正、行為正,你這一生就吉祥如意,你不會有災難。如果心不正,言行不正,災難就不能避免,為什麼?這經上講得很清楚,「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都是自己心。你念佛的心,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你念菩薩你就成為菩薩,念什麼就現什麼,感應不可思議,這是真理、真實的事,不是假的。

也有人問我,他說:法師,有很多通靈的人,到我這兒來跟我接觸,之後打著我的名義在外面做不好的事情。這事情我不知道,這道場是十方道場,什麼人來我總不能說我不接見,沒這個道理。接見照一張照片這平常事情,這都不能拒絕的,他跟我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什麼關係都沒有。他要拿我們這個名義到外面去宣傳,去壯大他的聲勢,那是他的事情。這是國家法律應當要管的,我們管不到,這平常事。所以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是要聽經,不要聽信謠言,要聽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四集)2010/1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