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享受世間福報如飲鹽水,永無滿足之時


時間:2017/1/26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享受世間的福報如同飲鹽水,永無滿足之時。

若為了解渴而飲鹽水,非但不能解除乾渴,還會越喝越渴。世間的福報即是如此,越有越想得到更多。人的貪心和欲望是無窮無盡的,所以應當學會知足。

我們經常說知足常樂,但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它有很多含義。

第一,知足。真正看破放下之後,才會有知足感。知足是最大的福報。即使錢再多,若內心沒有滿足感,你依舊是個窮人,依然一無所有。如果你內心有滿足感,就是最富有的人。

知足乃是大福報。帝釋王的勢力和福報雖然很大,但是他並沒有知足之福報。因為他不知足,因此也得不到這個福報。

知足這種福報除了學佛修行人,除了一些大成就者,除了這些菩薩,誰都不具備,也得不到。

知足是指無論何時何地,都感到足夠了、很好了、圓滿了。知足並不是必須要吃壞的、穿破的、生活貧寒不堪,而是內心的安然與淡定。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福報,該有的總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屬於你的必定是你的,不屬於你的永遠不會是你的。深信此道理,真正能做到放下,此謂知足。

第二,常樂。知足的人才會有恆常、真正的快樂。我們所得到的快樂往往都是暫時的、無常的,實際上是一種痛苦。所以知足很重要。具有智慧才能做到知足,現在很多人只會說不會做,那麼如何才能做到呢?要聽從上師善知識的教言,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

第三,內心知足,當下就會獲證圓滿。我們曾經講過,功德與福德是本具的,真正知足了,內心真正放下了,本具的福德和功德自然會現前,當下的此時此刻就圓滿了。

但是很多人都不理解何謂知足,以為知足就是吃的差,穿的破,條件惡劣等等。其實,知足是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有這個福報你可以住別墅,沒有這個福報你就住樓房,若連此福報都沒有,你就住平房,或者條件再差,你就住山洞。住別墅和住山洞,內心都一樣,都覺得好,這才叫知足,這是一種平等的心態。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