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造惡業了,真回頭了,阿彌陀佛照顧你


時間:2017/1/28 作者:王習訓

《觀無量壽佛經》,「福」是總綱領,要常常記住、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佛教導我們: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條就是「戒」。這是什麼「戒」?人天戒法。你能把這四句做到,你來生不失人身,你不會墮三惡道。你在什麼地方生存活動?你在人、天兩道。我們現在得到的人、天兩道,把人、天兩道保持住,「淨業三福」第一條你做到了,就能保持住,真的不是假的。

第二條,是小乘、是學佛。第一層是人天法,人天是學佛的基礎。人天沒有學好怎麼能學佛?!所以「孝親尊師」是根本。「慈心不殺」是修大慈悲心。菩提心的根本,接受佛陀「十善」的教誨: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起心動念不貪、不嗔、不痴。這是最低的限度,這個能做到,往生沒問題,「信願持名」決定往生。如果這條沒做到,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還殺生,不修十善,造十惡業,念佛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

但是佛家有特別法,這是淨土宗的,你乾的這些錯事,「五逆十惡」幹這些錯事,臨命終時遇到善友勸導你、教你懺悔業障、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你要是真乾也能往生。這是淨宗最大的恩惠,準許你懺悔,準許你回頭,真懺悔,真懺悔是往後永遠不造了。過去造是過去無知,「貪嗔痴」迷惑了,從今之後不造惡業了,真回頭了,行!阿彌陀佛照顧你。

但是你發這樣的心,懺悔心,得天天懺悔,為什麼?多多少少有輕有重,還是在造,自己一定要反省,一定要思維、要觀察,不看別人看自己。看別人作惡,那是一面鏡子,照鏡子,立刻回頭想想我有沒有造惡,這叫「真修行」。看到別人行善,想想自己有沒有行善。斷惡修善,才能保住人、天這兩道。

這兩種,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果與十惡相應,三途;與十善相應,人、天;再加上「信願持名」,你往生了,問題真解決了。這個人叫「自愛」,真正愛自己。真正給自己鋪上無比殊勝的大道,再不會把路走錯了。學經、學教、讀經,是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不懷疑,相信了,真乾就是要奉行。

奉行就是要從「淨業三福」開始,這是根本。沒有「淨業三福」,持戒,那個「戒」是假的,不是真的。他不孝父母、他不敬老師,這人完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一個「孝」、一個「敬」,「孝」以父母為代表,「敬」以老師為代表,師生如父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