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刻意追去福報的下場


時間:2017/1/29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14所謂的「福報」等等繁雜之事,皆是修行的障礙,應當放下!恭敬供養即是魔的繩索,應該像避開道路上的石頭一般,立刻遠離。

「遠離」指心要遠離這些所謂的「福報」。因為一旦心執著了,就難以把握了,就容易貢高傲慢了。

剛才講了貢高傲慢的過患,若眾人都恭敬供養,有了一點世間的福報,就容易貢高傲慢,這樣過失非常大,你可能會犯嚴重的錯誤。若是你內心放不下,百般執著,貪得無厭,終會給自己帶來災難,甚至會家破人亡。

近年來,社會上許多權重高官及富商巨賈不都進監獄了嗎?更有甚者還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無不是貪心造成的,貪得無厭的人往往如此下場。

尤其是我們這些出家人,特別貪戀他人恭敬供養,這都是魔的繩索,緊緊地束縛了我們,這樣做容易失去方向。所以這些都要放下。做人也好,學佛也好,應該有原則、有底線。貪戀恭敬供養,最終會失去方向或犯錯誤。那時,世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將全部消失殆盡。

所以,以上所講的這些要避開,若已經有了也不要執著。否則會變成修行的障礙。若是本沒有福報,卻刻意追求這些,也會變成修行的障礙。只要修行好了,一切福報自然會來。

但是如今有些人,尤其是某些居士,刻意追求世間的福報,這種人最容易出事,容易墮落。所以不要特意追求世間的福報,更不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這上面。要堅信剛才所講,只要如理如法地精進學修佛法,世間的福報會自然而來。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