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事給多少文人才子帶來痛苦災難,到死都沒醒悟過來


時間:2017/2/6 作者:王習訓

【解】「『若能治彼,余自然伏。如制強力,弱者自伏。然此欲法有三種過:苦而似樂故;少味多災故;不淨似淨故。』」

這講過失,情慾苦,苦多樂少。這個「愛」字很明顯,自古以來,我們看文人才子他們留下來的著作你就能看出來,「愛」帶給他多少精神上的痛苦、帶給他多少災難!他不覺悟,到死都沒醒悟過來,真苦!那怎麼辦?帶到來世去了,帶到來生去了,所以一定要覺悟,世間什麼事最樂?念佛最樂,念觀世音菩薩最樂,所以學佛的人好,只要把它換一換,把惡就變成善了,佛法是樂,好像是苦,在修學的時候很苦,其實他樂,世間這個法好像是樂,實際上真苦,而且「少味多災」,要看到那是災,不是好事情。

【解】又云:「何耽剎那之微樂,應受永劫之大苦。」

這也是《瑜伽師地論》裡頭所說的,句句都是真話。

【解】又《訶欲經》云:「女色者,世間之枷鎖,凡夫戀著,不能自拔;女色者,世間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間之衰禍,凡夫遭之,無厄不至。」

這個幾句話說得非常好,句句都是真言,句句都值得我們一生念念記住、念念不犯。怎樣做到念念不犯?念佛的人知道,學海賢老和尚,讓這句佛號二六時中總不間斷就好,淨業成就,一了百了,學佛圓滿成就,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