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貪​十方捐來的錢,墮地獄,來求我,求助,我能助他?


時間:2017/2/6 作者:慧芝

『禍福相承』。承是承受,繼承。「蓋宿世業因,善惡夾雜。故後世受報,或先樂後苦,或先苦後樂。苦樂相繼,禍福相倚,故云禍福相承」。後面是念老給我們做了個總結:「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皆是自作自受。故云身自當之,無誰代者」。沒有人能代替。

我們最近遇到兩個同修,造作的不善墮地獄,還算是有這麼一點善根,附體來找我。其中有一位跟我還有親屬關係。造的什麼業?十方大眾捐的這些錢。我們現在這幾年,我在香港銀行設了個基金會,用錢政府監督。有人捐的些錢,大概不少,不是一個人,就托我這個家人把錢轉給我。他們就沒有轉,自己拿去花了。錢雖然不多,但是在大陸也是一個數字,大概有一百五十萬人民幣,墮地獄,來求我,求助。我能助他?不能,我的錢十方捐來的,我要幫助你,你的罪更重。這個道理要懂,不能做糊塗事。結果我就想到只有一個辦法能救他,真正善心人士,有這個財力,把這個錢捐出來,用我這個家人的名義去捐獻,用他的名義,他可以能離開。也真有這麼一個人,自動發心來找我,我說太好了!這個錢捐作漢學院的基金,英國漢學院基金。這是一個例子。

這樁事真是難辦!所以十方錢不能亂花,亂花有罪,不知道因果做這個事情。做這個因果我們就明白了,十方捐助,幹什麼用就要做什麼用,用錯了地方就有罪過。如果用在個人自己物質享受,那罪就大了,那就很重了。那我們想想,在今天這個世界,造這樣罪業的人多,太多了!這個墮地獄,有這個緣出來報個信,讓我們知道了,還有很多沒有這個緣分,我們不知道的不曉得有多少!所以作善造惡,自作自受,經裡頭說『身自當之,無誰代者』,沒有人能代替。

下面這一段,「善惡分明」。

【善人行善。從樂入樂。從明入明。】

『明』是智慧。

【惡人行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

『從苦』是現在,『冥』是未來三途去了。

【誰能知者。獨佛知耳。】

只有佛知道。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從善人行善至從冥入冥六句」,綜合《會疏》及義寂師的意思,解釋,這就是黃念老,從兩種古人的註解裡頭,把它綜合起來告訴我們,「釋曰」,這就是黃念祖居士說的話,「善人者種善因之人。來世生尊貴家」,他將來來生不失人身,不墮三惡道,「身形端正,緣境」,緣是講緣分,境是講境界,「和美」,緣和境美,「身心適悅」,這是樂。「復又明達,樂善好施,是為明」。明是智慧,他有智慧,他能通達事理,又喜歡布施,樂善,愛好善人善事善行,喜歡布施,這是明。「若更多作善業,勤修福慧,乃得生天」。這講他的來世,如果他能多行善事,多做好事,勤修福慧,來生生天。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2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