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時間:2017/2/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第一、證悟三昧,生死自在者。

念佛已經念到證悟念佛三昧,生死自在了,這種人有需要人為他助念開示嗎?不需要!善導大師就是平生證悟念佛三昧的人,法然上人也是平生證悟念佛三昧的人,懷感禪師也是證悟念佛三昧的人,這些了不起的祖師大德,在臨命終很自在,所以不需要人為他助念開示。在座諸位菩薩!你是這種人嗎?你有證悟念佛三昧嗎?(沒有)沒有啊!師父也沒有。我老實跟大家說,我沒有。

第二、聞信本願,明信佛智者。

這種人不需要助念開示。明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阿彌陀佛的智慧選取用名號要救度眾生。一個真實的行者,從現在到臨終,信心歡喜,始終在阿彌陀佛的不斷光明照耀之中,內心是過著歡喜念佛的生活,因為在他的心中,阿彌陀佛永遠與他同在,所以一信永信,從平生到臨終、從因地到果地、從娑婆到極樂、從凡夫到聖人,都在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之下。這件事在他的心中清楚明白,不擔心、不顧慮、不懷疑。這種人從現在到將來,都不需要人為他助念開示。但是這種人多還是少?少啊!

不是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就需要人家的助念開示。因為你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你未必就會相信,你念佛你未必就很自在,因為凡夫的心煩惱很重,狐疑之心非常之重,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聽三年、聽五年,內心還是狐疑,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真的聞信一念就會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的救度真的無條件嗎?我臨命終之時,阿彌陀佛真的會蓮台來迎嗎?這種或多或少的狐疑之心,我相信,若沒有信心決定的人,絕對還會在心中起這種念頭。

一個真實信心的行者,這些疑惑都打破了。猶如在光明的室內看不到黑暗,在信心的心中,看不到對阿彌陀佛狐疑的心念。諸位!光與暗不能並存,信與疑也不能並立,你對阿彌陀佛若有絕對的信心、決定的信心、真實的信心,當然就沒有懷疑嘛、就沒有顧慮嘛、就沒有擔心嘛。

所以聞信本願、明信佛智者,是我們凡夫可以做得到的,但是這種人也不多。所以,善導大師開示說:

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

大悲傳普化,真誠報佛恩。

真實信心的行者也不多。

第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者。

這種人不需要人為他助念開示。開悟了、見性了,還需要人為他開示嗎?一個開悟的人在臨命終,需要沒有開悟的人為他開示嗎?不需要!但是我們是這種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人嗎?諸位!你有開悟嗎?(沒有)沒有喔!開悟有二種:一種是徹悟,體悟的悟;一種是誤會的誤。你是哪一種悟?明心見性,要說很簡單,要做到不容易。所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人,不需要人助念開示。

第四、三密相應,即生成佛者。

修密的人,身密、口密、意密,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不需要人家為他助念開示。那麼我們是這種人嗎?修密持咒,手結手印,口念咒語,心想本尊,身、口、意三密相契相應,即身成佛。如果口業持咒,意業想妄念、想五欲、想凡塵、想俗事,這樣有心口相應嗎?沒有!這樣就是沒有成就。所以三密相應、即身成佛的人,是很不簡單的人,這種人也不需要人家為他助念開示。

第五、修行得力,定中見佛者。

這種人也很自在,不需要人家為他助念開示。修行很有定力,可以定中見佛,在禪定之中,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像我們中國淨土初祖慧遠大師,就屬於這類人。慧遠大師在平生親眼睹見西方三聖三遍,臨命終之前七天再次睹見,慧遠大師知道他往生的因緣具足了。諸位!你有辦法修行修到入定嗎?若沒有辦法,更不可能定中見佛。若是念佛坐著稱念,過不多久就打瞌睡了,這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是累一點,坐著念沒多久就打瞌睡了,入睡三昧很快,入念佛三昧很慢。共修念佛打瞌睡,還情有可原;去為亡者助念打瞌睡,這就不可以,因為亡者會感受到你根本沒有真心在為他助念:「你一邊為我助念一邊打瞌睡,我看你那麼累又那麼辛苦,這樣啦!要不然我自己念,你回家休息吧!」

所以修行得力,定中見佛的人,這種人很少,這種人當然不需要人家為他助念開示。

第六、蒙佛告示,預知時至者。

這種人有,但是不多。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這種人。很用功念佛,一天佛號三萬聲、五萬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三天後要舍報往生西方,在三天前,阿彌陀佛現前跟他告示:「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三天後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諸位菩薩,你今晚共修完之後,回到家裡,阿彌陀佛出現在你家的虛空中,向你如此的告示,你這三天會很歡喜嗎?一定很歡喜。三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這三天一定很歡喜念佛,很安心念佛。這三天你還會煩惱念佛在臨終沒有正念嗎?不會了啊。

但是在舍報之前,就受到佛菩薩現前告示,這種人不多。那麼在教界,師父也曾經聽過這樣的事情。有人說,他在一個禮拜後要往生,阿彌陀佛跟他說的,一個禮拜後要接引他了。結果一個禮拜後他沒有死,這樣是不是真的?不是!或許是他自己一廂情願,不是真的阿彌陀佛現前來跟他說的。阿彌陀佛若現前來跟他說,一個禮拜後要來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會將要來接引的日子和時間說得非常的正確,幾月幾日幾點,甚至幾分。阿彌陀佛是大智慧的聖人,他不會說的迷迷糊糊,讓你用猜的:到底是早上來接、或是下午來接、或是晚上來接,不會讓你在那裡猜不透。阿彌陀佛會講清楚、說明白,讓你知道你會在什麼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師父!我能夠在自己擲筊,跟阿彌陀佛問問看,我到底在什麼時候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擲筊問我明天往生好嗎?擲下去沒有筊。或是我後天往生好嗎?擲下去沒有筊。或是我大後天往生好嗎?擲下去沒有筊。要不然我一個星期之後早上十點往生好嗎?擲下去有筊,這樣可以算嗎?請問諸位:這樣可以算嗎?不算啊!這樣一個星期後的早上十點,你若沒有往生,就是你還沒死,那是很正常的,因為擲筊是不能算的。

或者是夢見。那夢見不是很清楚,在夢境之中,阿彌陀佛沒有跟你說清楚,跟你說得迷迷糊糊,那麼那個夢境也不能算。夢見阿彌陀佛昨晚來跟我說,一個星期後要來接引我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夢境之中那個阿彌陀佛看起來就很像阿彌陀佛,不過夢得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到底算不算?這不算。阿彌陀佛若真的出現在你的夢中,會很清楚讓你知道他就是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有這份本事。而且阿彌陀佛也一定會在你的夢境之中跟你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不會含含糊糊,讓你猜了老半天,不會!阿彌陀佛一定會在你的夢境中,跟你說明什麼時候、什麼時間現前來接引。

所以,這種蒙佛告示預知時至者,也是不容易做到。但是我們本願行者,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師父希望大家儘量往這第六點去做,佛號念多一點,一天功課定三萬聲、五萬聲,甚至十萬聲,你要做到預知時至就有機會。諸位!我們共同來往這個理想目標邁進,好不好?(掌聲)因為在今生此世,可以念佛念到預知時至,不管多久之前,一天前知道就很不簡單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今天現前跟你告示了:「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明天中午一點,我現前來接引你。」這個時候到明天中午一點,還不到二十四小時。但是這個時候,你可以先交代,交代什麼?交代後事。將你的所有遺物交代清楚,所有的財產交代清楚。把子孫叫來,該留給他們的留給他們,該布施的布施。交代完之後,再來呢?一心念佛,等待明天中午一點的來臨。所以,今晚在睡的時候,你就會很歡喜入眠,伴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進入夢鄉,期待明天中午一點往生的到來,太高興了,對不對?(掌聲)

這個時候就可以來跟師父告假:「師父!我明天中午一點要往生了,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我了,向師父告假,感恩師父對我的教導,若沒有師父您教導我念佛,我也不知道要念佛;若沒有師父跟我說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我也還在五欲裡面沉淪受苦。阿彌陀佛明天中午一點要來接引我,跟師父感恩告假,頂禮師父三拜,請師父明天中午來為我念佛,送我一程。」

我明天再怎麼忙碌,都絕對會去看的,看看你明天中午一點是不是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但去,若知道你決定往生,我一定邀更多蓮友來看你表演自在往生這一幕,這是你人生舞台最後一幕的表演,你是你這一生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我再怎麼忙我都一定要去。

明天中午一點之前,你就先淨身換衣,這個時候沒有痛苦了,不用隨便讓人家處置。身體淨一淨,衣服換好,要記得穿居士服,將平常你常穿的那套莊嚴居士服,熨挺一點,穿得莊嚴一點,讓人家看到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威儀很好。居士服穿好了,坐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間一點到,斷氣了。哇!那個時候,師父就跟你拍掌了(掌聲):死得好,死得妙,死得呱呱叫。那個時候是叫做助念嗎?不是!那時候的念佛不叫做助念,叫做歡送、慶祝,對不對?是不是慶祝?是不是歡送?是啊!(掌聲)

如果人生能夠走到如此的地步,生命就很有意義,人生就很有價值了。但是要做到如此的地步,一天佛號若念三聲、五聲、十聲,這樣會有辦法嗎?沒有辦法啦。念三聲而已,就三聲無奈了,你希望能夠臨終自在,預知時至,正念分明,甚至說偈勵眾,說一首偈頌法語勉勵與會大眾,那你一天佛號若沒有念個三、五萬聲,你怎麼能做到這般地步啊?

第七、聖者示現,倒駕慈航者。

佛菩薩來示現的,在臨命終要走了,一定非常的自在。就像世尊要入涅槃了,預先在三個月前就向佛弟子開示,三個月後世尊要入涅槃了。如此的聖者示現之人,在臨命終之時,需要人助念嗎?不用!

諸位!你是凡夫流轉的還是聖人示現的?(凡夫流轉的)嗯!你們老實承擔,很好。但是你若是聖人示現的,也不能暴露身份,也不能跟師父說:我就是阿彌陀佛再來人、我是觀世音菩薩再來人。不可以暴露身份,因為暴露身份之後,你就要走了。

第八、大修行人,預知品位者。

這種人也不多。很有修行,修到不但預知時至,正念分明,而且還知道要往生西方的品位,知道要往生上品上生或中品中生。這種人多不多?不多!很少。

上列者,如滄海之一粟,除聞信本願,易行之外,余者非凡夫可得。

前面所列的這八種人,除了第二種,聞信本願、明信佛智者,一般人可以做到,其他七種一般人都不容易做到,對不對?就是第六種,蒙佛告示、預知時至者,也不容易做到,但是只要我們精進用功念佛,還是可以做得到。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

蓋本願乃彌陀無條件之絕對救度,信者信「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誓願,行者行「念我名者,必定救度」之稱名。以此安心起行,則十者十生,百者百生,千穩萬當矣!

信,就是信法藏菩薩的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我們的信,不是信自己念佛的功夫,不是信自己念佛的程度,不是信自己念佛的數目,是信法藏菩薩「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願。

信自然流露行。行者行「念我名者,必定救度」之稱名,我們只要一稱名,阿彌陀佛一定救度。所以我們心中就這樣想: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救我。我們心中就這樣想:阿彌陀佛就是用名號要救我,所以我念佛,隨順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這樣一生老實稱念,將來我在臨命終,自然就有正念,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現前,我就有正念了。阿彌陀佛有大神通、大慈悲、大智慧、大道力,可以使我臨終正念分明;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神通、大智慧、大道力,可以使我放下萬緣,因為我信阿彌陀佛,我念阿彌陀佛。

如果沒有信阿彌陀佛、沒有念阿彌陀佛的人,當然沒有感召阿彌陀佛在這個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的善因,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的時候,我們自然就一定有正念,所以我們將來也決定是正念往生。

我們用很平常的道理來思惟。在座諸位菩薩!你我無論出家或在家,我們一生念佛,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麼我們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了,我們一生念佛所追求的往生成佛的宿願就要達成了,會高興嗎?一定高興。你難道還會對世間的感情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權勢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金錢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財物執著嗎?你還會對世間的五欲執著嗎?如果會,那表示你現在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份心不真。如果你真的有切願之心,你一心一意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在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不就滿足了你切願往生的心意嗎?那你怎麼還會受人家的障礙,你怎麼還會受種種的障緣而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會,就表示你往生的心不是真實的嘛,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好好了解六字果號的道理。機與法,在法方面,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一定沒問題的;在機方面,我們念佛要往生是真的嗎?這是我們要自己反問自己的。如果是真心的,怎麼會不與阿彌陀佛的名號相應?怎麼會不往生呢?知道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在自己——眾生這方面,要下一番功夫。因為放下萬緣提起正念是你要去做的,救度往生是彌陀要去做的。阿彌陀佛做一項,我們眾生也做一項,阿彌陀佛做救度的事情,我們眾生做念佛的事情,一人做一項。阿彌陀佛那一邊他會做得很好,我們這一邊我們也要做得很好,這樣佛陀與眾生才會相契相應,機法相契,對不對?(掌聲)

認真念佛,一生沒有比念佛往生佛國做佛還要要緊的事情了。師父經常跟大家開示:凡是跟你念佛往生有牴觸的,通通舍掉,不要受任何障礙,不管是善緣惡緣,不管是順緣逆緣,不管是好緣壞緣,不管感情,不管金錢,不管名利,不管五欲,不管點點,只要是妨礙我念佛往生的,我通通都舍,那你還會被障礙嗎?絕對不會。世間的每一項,拿來跟念佛往生比較,念佛往生絕對是排第一,其他的是其次。你若有辦法做到如此,怎麼會怕臨命終被人障礙?不會!這份真心——要往生西方的心,你要自己去流露,因為別人無法幫你發,你要自己做到。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因果各人擔,都是要自己去造作的,發願、念佛、往生,也是要你自己去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