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遇有僧眾,應如何應對、禮敬?


時間:2017/2/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遇有僧眾,應如何應對、禮敬?

當我們到喪家助念的時候,遇到有出家人已經在為亡者助念開示了,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禮敬呢?

答:如果遇有僧眾已經在靈前誦經念佛了,處理方法如第十一問答。假如僧眾是後到,此時大家不用起身恭迎頂禮,恐影響亡靈念佛聞法故。但為表示尊重,申請助念之蓮友應該起身代表大眾頂禮,並詢請僧眾與大家一起念佛,或稍待片刻。假如後到的僧眾參與一起念佛,開示者應先恭敬禮請法師開示,倘若他婉拒,才可進行開示。助念完,於靈前拜佛後,開示者再帶領大眾禮謝法師三拜,以示恭敬三寶。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對於三寶一定要恭敬。不論你是出家人或者在家人,對三寶一定要恭敬,因為這是學佛修行最基本的涵養。如果你是出家人或者在家人,對三寶不恭敬,不論你修學什麼樣的法門,都是跟佛法不相應,跟你所修學的法門不相應。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恭敬三寶。出家人雖然有很多是凡夫,像師父就是一個凡夫僧,我跟大家一樣有煩惱、有妄想、有執著,我的見思二惑還沒有破除,一樣有我執。沒有斷除見惑的人,誰沒有我執?誰把見惑八十八使斷盡了?如果沒有,我們都是凡夫。雖然末法時代有很多出家人是凡夫,但是他穿著袈裟,現出家相,就是代表三寶。因為世尊已經入滅了,我們只能看到佛像,所以出家人在末法時代,代表佛,因為三世諸佛如來,以出家相為成佛相,成佛沒有在家相成佛的。在我們娑婆世間,三世諸佛如來,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一定都是現出家相,因為八相成道其中一相,就是出家相。那麼我們對三寶恭敬,就與本性相應了,與真如相應了,與自己所修學的法門相應了。

在家人縱然很有道德、很有威望、很有名氣、很有學問、很有修持,能不能輕視出家人?不行。修學佛法,不可以輕視初學的人,也不可以輕視任何一個人。印光大師在《文鈔》教導我們,要將一切人當作是菩薩,把自己當作是凡夫。普賢十大願行的第一願,就是禮敬諸佛。諸佛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如來。諸位!雖然你我是凡夫,我們是未來佛,我們有佛性,只要好好的修行,可以成佛,所以站在眾生當來畢竟成佛的角度來看,你我雖然是凡夫,但是未來佛,所以我們不可輕視任何一個人。不可以輕視任何一個出家人,也不可以輕視任何一個在家人。所以我們到喪家為亡者助念,有任何一個出家人已經在為亡者助念了,我們要對他恭敬。

如果這個出家人比我們慢到,我們先為亡者助念了,他後來才到,為了表示對他的尊敬,在助念完之後,開示者帶領大眾,禮謝法師三拜,表示對三寶的恭敬。但是在助念的進行當中,不必因為他的到來,大眾就起身恭迎,因為這樣會妨礙助念。這時候我們對亡者的助念,是全心全意幫助他起正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好幾次,師父到了喪家,準備要為亡者助念開示,已經有很多蓮友在為亡者念佛了,我看大家都趕緊起身恭迎師父,我都會不出聲,用手勢指示大家趕緊坐下來。這時候不要有任何的雜音干擾到亡者念佛,這時候不要有任何的舉動妨礙到亡者聽聞佛法。因為我們為亡者助念,我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恭敬出家人,不一定在助念的時候大家起身對他的迎接頂禮,不一定要這樣做,因為如果這樣做,影響到亡靈念佛聞法,那麼這一份對三寶的恭敬,也失去了意義,對不對?所以為了表示尊重,當時可以請一個蓮友代表大眾對這個法師頂禮,如果沒有,也無所謂。有一個蓮友跟這個出家眾打聲招呼,恭請他來跟大家一起念佛,或者請他稍待片刻。假如說助念已經快結束了,請這個出家眾稍微等一下,等我們助念完,再請他為亡者助念開示。總之,以恭敬的心來做,就不會得罪任何一個人,也不會失去禮敬三寶的意義。

當開示者要為這個亡者開示了,這時候有出家人來,或者這齣家人早就已經在現場了,那麼開示者應該先恭請法師開示。尤其諸位開示者是在家菩薩,當你要為亡者開示,現場有出家人,你應該尊重出家人:「請法師慈悲為亡者開示,讓他對世間能夠放下,讓他對念佛能夠生起,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出家人有的很客氣,有的也沒有對亡者開示的經驗,所以他有可能會婉拒,這時候開示者才可以對亡者進行開示。

那麼,開示者要有謙卑的心,請問法師:「你可以為亡者開示幾句話嗎?幫助他提起正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這位出家人他很客氣:「你為他開示就可以了。」這時候你就可以為亡者開示。如果這個出家人不同意你為亡者開示,為了避免衝突對立,也不要為這個亡者開示,再另外選擇一個時間,為亡者助念開示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