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業報的表現形式與典型案例


時間:2017/2/21 作者:恬碧爽

因果業報有現報(花報)、生報、後報,就好比植物有春種秋收,有一年生,有多年生。佛教的精義在明因識果,佛教的目的在教化人心, 「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 《涅槃經》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不會中斷,失誤。)

1、現報:今生做善事,今生享福報;今生做惡事,今生受惡報。《四川日報》載,萬縣市一個公司的副經理,平時愛幫別人的忙,幾次跳下水救人。一天,他坐計程車辦事返家,經過江邊時,聽說有小孩掉進水裡了,他立即停車,跳入水中,抓起這個女孩,原來竟是他的親生女兒。覺得腳下還有人,抓起一看,是他的侄女,他把這兩個女孩子都救上岸來,自己昏倒了。女孩的媽媽、婆婆聞訊趕來,看見小孩還活著,想感謝救命恩人,回頭一看,才是他們的親人。報紙這樣評說:「無巧不成書。」佛教的觀點來看,不是巧合,而是受業力的支配。因為他平時多種善因,所以就遇善緣;善因與善緣結合,便產生善報。

《新民晚報》載:江蘇某縣一個中年婦女,同一個男子走到江邊,聽見有人喊「救命!」男子準備去救人。而這個婦女竟說:「少管閒事,我們走路要緊,過一會他會自己浮起來。」旁邊一人生氣地說:「這女人的心腸太壞了!」後來那位男子還是去把人救了起來,是一個十三歲的國中女生,騎腳踏車掉入水中,因落水時間過長,已經死了。這女生是誰?原來是那位婦女的親生女兒。圍觀的人都說:「這真是現眼現報!」這是惡業的支配,平時種的惡因,必然招來惡報。

2、生報:今生作善、作惡,來生享福、受苦。父母積陰德,子孫享福報,也屬於這類。用同仁堂的例子來說明。同仁堂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它的祖先信佛,求功名不成便想做濟世活人的事,就開中藥店,很認真做藥品,從不摻假,因而生意興隆。他家兩百多年來,又發財又發人。解放後,公私合營,最後一任老闆叫樂松生,把全部生產資料無保留的交給國家,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同仁堂總號主要負責人仍然是他的親屬。他還把秘方全部捐出來。家人勸他要留一點作後路,他不同意:「政府的力量大,可以救濟成千上萬的人,這就是種善因,自然會得好報。」結果,政府給他分紅,經濟上也有很好的收益。說明這個資本家懂得因果報應。

3、後報:現在作善作惡,到第二,第三世,甚至百千劫後才能受報。例如,唐代悟達國師,四川人,年輕時出家。後來,他當了國師,外國進貢沉香木椅,皇帝都不敢用,供養給悟達國師。他便產生自滿,放鬆修持,馬上就遭到惡報,生了一個人面瘡,很痛苦。高人指點他說:你幾百年前在漢朝曾種下一個惡因,現在才受報。原來,他是西漢時代的一個大官,叫袁盎,向皇帝進言殺了他的一個同事晁錯。晁的冤魂一直想報復。可是,袁死後下一世出家,十世都是高僧,晁無機會報復,直到袁當了國師,坐上沉香木椅而驕傲時,他的修行一退轉,護法神便離開了。這樣,晁錯才找到了報復機會。

4、「一因常生多果」。例如,某甲於酒後殺人,此為一業力之因。酒醒後某甲即覺良心不安,不但無故斷送了一人之性命,而且被殺者之妻眷兒女將孤苦無依。此極度之良心痛苦,是殺人業因之第一個結果。不久事發某甲被捕入獄,這是第二個結果。因此某甲之事業及前途皆一筆勾銷,家庭亦為之破碎等……是第三個結果。除了這一串連鎖反應以外,此殺業還會使某甲來世受被殺者的報復和多病及短命之報,這在佛學上稱之為異熟果。

5、「小因生大果」。 例如,一粒麥子所結的麥粒果實,何止十百? 果量大於因量的事實,在生物界中亦極為普遍,如細胞的不斷分裂,成長而形成各種個體:一個精子與卵子結合,分裂成二,又分裂成四,如斯不斷分裂形成人體,含有萬億細胞。古人懂得這個道理:「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相信有因果呢?因為人類的知識,只能及到今生此世;過去世是怎樣的?未來世又是怎樣?都是我們知識領域以外的事。六道眾生是沒法跳出因果圈子的。有這樣的因,一定會產生這樣的果,絲毫不能勉強。有的人做了壞事,硬說不相信因果,這種人只是自己騙自己,其實他心裡毫無把握,只是口硬心裡慌,一旦惡果成熟,亦無人能替他代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