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富裕的生活會產生副作用


時間:2017/2/22 作者:妙音居士

真正覺悟人,真正明白人,他在一生行業之中,他的行為,他的造作(業就是造作),總是給一切眾生做好榜樣。無論他是什麼樣的果報,什麼樣的身分,男女老少,富貴窮通,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肯定是給社會大眾做模範的;決定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肯定如此表演,平平淡淡度過這一生,修養道德,須臾不離。決不求世間的功名富貴,絕對不會貪圖物質的享受,他不要這些東西,為什麼?大慈大悲!世間人哪一個不貪圖功名富貴?覺悟的人也要這樣子。他說:你看,他都這樣子,那我們有什麼過失?所以生活過得富裕是可以,但是那個富裕的生活會產生副作用。這個副作用讓許許多多初學的人產生誤會,迷失方向。他不是,他有福報!有福報,他不過富裕的生活。為什麼?我在今天跟同學說,我可以能夠過富裕一點的生活!我要建一個花園洋房,花個幾百萬,我能做得到。我在物質上的享受,我也能做得到,為什麼不做?我那個享受,對我有沒有妨礙?給諸位說,對我沒有妨礙,我沒有貪瞋痴慢!對誰有妨礙?對教學有妨礙。我所講的,我所學的,展示給大眾,大眾搖頭不相信。你說的是一套,你自己乾的又是一套,不相應!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雖然出家了,他的護法,不說別的,父母總會護他的法,父母是國王。為什麼他還要樹下一宿,日中一食,天天到外面去托缽?你們想想,他這種示現為什麼?為教學。沒有一樣不是幫助眾生覺悟的,幫助眾生回頭的,真放得下。世間人所爭的、所求的那種欲望,覺悟的人絲毫都沒有了。覺悟人那種自在快樂,聰明人能看出來,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得大自在,得大安樂,這是不思議功德,這個功德展示給九法界眾生看。九法界眾生為什麼不能夠超越九法界?為什麼不能夠證得一真法界?就是放不下。釋迦牟尼佛表演,做一個徹底放下的樣子給你看。在這個事實當中顯示出佛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什麼執著?《般若經》上講的看破,徹底看破,究竟看破,圓滿看破,所以真放下了。這個時候性德圓滿的現前,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佛陀圓滿的相好,最明顯的是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般人只能看到這個。根性利的人、覺悟的人再看他的生活環境之妙好,六道裡頭沒有人能跟他相比!可惜,世間人由於煩惱覆心,蓋覆了他的心靈,看不見,想像不到。《華嚴經》上給我們說出來了,毗盧遮那依正莊嚴,就是一切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的依正莊嚴。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八六六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