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修行,若沒有智慧攝持的話,將來只能成為神或仙


時間:2017/2/22 作者:學佛娃娃

智慧波羅蜜要到達圓滿,必須要了知心之奧秘。什麼是心之奧秘?在《大疏》中講,心之本性不是凡夫的行境,所以叫奧秘。在《釋論》中講:「無我之真如隱藏於自己的心中。」心之自性就是無我空性的真理,也就是真如。無我、空性就是奧秘,不是凡夫的行境,不是我們眼耳鼻舌身識的範疇,這是超越的。眼耳鼻舌身識的範疇都是世間的,屬於世俗諦。心之奧秘——無我、空性是勝義諦。

「無我」就是大無我,包括人無我、法無我,不僅破除了人我執,還破除了法我執。這是究竟的無我,和大空性是一個意思。小乘阿羅漢證悟的無我和這個大空性不是一個意思,是不同的;這裡講的無我和大空性是一個意思。遠離四邊八戲的空性是大空性,其他的統統都不是真正的空性,單空不是真正的空性。

心之奧秘,也是心之自性,就是無我、空性。若你了知了無我、空性,證悟了無我、空性,自己認識了心之自性,這叫見性。只有見性了,智慧波羅蜜才能圓滿,一切才能圓滿,才能成佛;不見性是不會成佛的。

其實六波羅蜜(六度)都不離智慧,有智慧的攝持才是波羅蜜,沒有智慧的攝持就不是波羅蜜,智慧是很重要的。有智慧的攝持,持戒、忍辱、布施,精進、安忍、靜慮才可以成為波羅蜜,才可以成為菩提之因、解脫之因。比如你今天布施,若是沒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只能成為世間福報的因,只能得到暫時的利益。持戒也是一樣,今天受了居士五戒、比丘(尼)戒,若是沒有智慧的攝持,只能成為人天福報的因,將來只能得到人天的果報,不可能成為解脫成佛的因。無論你受持的是別解脫戒,還是菩薩戒,儘管很嚴格、很精進,但沒有用,若沒有智慧攝持的話,統統都是世間的因,根本就不能成為解脫成佛的因。精進、安忍、靜慮(禪定)也都是一樣,若沒有智慧攝持的話,將來只能成為神或仙,可以升天,根本不可能解脫、成佛。

我們修禪定也是寂止和勝觀必須雙運的。勝觀指的是證悟無我、空性這些智慧。寂止指四禪八定等。有禪定的功夫,也必須具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有智慧,但沒有定不行,有禪定,但沒有智慧也解決不了問題。一般情況下,都是定中修慧,但也有慧中修定的,看看自己是哪種根基、福報的人。一般情況下是定中生慧,這個比較難;也可以慧中修定,這個比較容易。大家自己看,若是對大圓滿具有信心,真正能證悟大圓滿法,那就是慧中生定,成就非常快,即身可以成佛,當下就能圓滿。其他的都是定中生慧,即先有定,再產生智慧,這是比較難的。

這是智慧波羅蜜,要圓滿智慧波羅蜜也要靠心,依心才能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