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中陰險境,艱危萬分,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時間:2017/3/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中陰險境,艱危萬分,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在中陰之中的眾生,危險萬分,如果受到善知識為他助念開示,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可以。

答:能。凡人死後,除大善大惡之人,立即受報不經中陰以外,余者皆經歷七七中陰期間,但各人業報不同,中陰受報與投生自然不同。

一個人死後,除非是大善人或大惡人,沒有經過中陰身,其他一般人都是經歷七七中陰期間。

一個平生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稱念六字洪名的真實行者,在臨終親眼目睹阿彌陀佛「他受用報身」佛前來迎接,對這個行者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正念分明,使這個臨終者,業謝娑婆,神登極樂。請問諸位:這個行者還要再經歷中陰身嗎?不用。

所以平生聽聞阿彌陀佛本願,一心專念六字洪名,對阿彌陀佛名號深信的行者,在臨終,不必經由中陰身階段,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所以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非常殊勝的修行。假如能夠讓你在臨終就得遇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目睹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面前,對你威神加持,讓你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貪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必經過中陰身,你要不要?我要!所以學佛修行,我們一定要大志氣、大心愿:我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成就菩提,廣度苦難的眾生。好好的聽聞佛法,好好的稱念佛號,你可以不必經過中陰身,少受中陰身之苦,那你為什麼不要?每個人的業報不同,所以在中陰身受果報,跟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投生到六道輪迴,因人而異。

據《西藏度亡經》言:「初七日內:死後三日半至十日半,亡者有七次得解脫的機會,但也夾雜著七次落入六道輪迴的險難。二七日內:死後十日半至十七日半,亡者有七次得解脫的機會,但也夾雜著七次落入六道輪迴的險難。命終後十七日半至四十九日,亡者的處境更加險惡,將面臨投生六道,再受生死輪迴之苦。」

《西藏度亡經》這段文,很值得平生之人深思。如果你現在知道,將來死後,三天半到十天半,有七次解脫的機會。你現在知道了,將來在中陰身的時候,你會不會把握?我想一定會。有七次得解脫的機會,但是也有七次落入六道輪迴的險難。那麼你現在知道了,現在用心念佛、精進念佛,不用面臨這樣的境界。

《西藏度亡經》是蓮花生大士所著作,它不是世尊所講的經典,大家要知道。蓮花生大士是西藏紅教的開祖,當然他所開示的話,很值得我們接受。《西藏度亡經》所說這段中陰身的經歷,說出了一般人在中陰身之中的事實。

一個人死後最初七日之內、二七之內乃至到七七之內,都有解脫的機會,也有墮落的機會,端視這箇中陰眾生遇緣不同,以及自己的起心動念受報不同。中陰身的眾生,如果他的起心動念是惡念,當然他就相應六道輪迴;如果他的起心動念是善念淨念,當然他就相應解脫生死。那麼中陰身的眾生如此,我們現在平生的眾生是不是也如此?當然。所以你的起心動念,要起好的念頭還是不好的念頭?好的念頭。貪、嗔、痴的念頭就是不好的念頭,所以貪、瞋、痴叫做三毒,三毒會毒害我們的法身慧命。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的人,不管修持哪一個法門,無非就是要將煩惱斷盡,證悟菩提。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也是如此。藉著六字洪名,讓我們現生念佛,不斷煩惱得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果地,再靠著佛的威神加持,在清淨莊嚴的西方佛國,斷惑證真,要恢復真如本性的目的,通通一樣,只是因地修行方式不同而已。

七七日內,因業力故,中陰心識充滿驚慌、恐怖、畏懼、逃竄、苦惱,蓋羅剎猛鬼、凶禽惡獸追逐砍殺故,嚴寒酷熱、狂風暴雨交相逼迫故,高山崩裂、怒海奔騰壓迫侵襲故。在此危險萬分的情境中,若能至心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便能截斷妄識之流,終止妄境之變現,阿彌陀佛必定不違本誓,循聲而至,接引往生,因此助念開示是中陰救度的最佳善緣。

中陰身的眾生,在七七日內,因為業力的牽引緣故,所以中陰身的眾生,他的心識充滿著驚慌恐懼,一幕一幕的苦相會顯現在他的眼前:有羅剎猛鬼、凶禽惡獸的追逐砍殺,有嚴寒酷熱、狂風暴雨交相逼迫,有高山崩裂、怒海奔騰壓迫侵襲故。如果這些苦相顯現在諸位你我現在的眼前,你會不會覺得非常的危險,會。你會不會覺得非常恐怖啊?一定會。你會不會四處逃竄?會。現在如果九二一大地震重現,天搖地動了,我們至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地震就停止了,你會不會趕快念佛?不但會,你還會念得很大聲:南無阿彌陀佛啊!這是很正常的心理。每一個人都是貪生怕死,誰不愛護自己的生命。不要說九二一大地震重現,就颱風來襲就好了。有時候颱風的狂風暴雨,屋頂都快被掀開了,你會不會覺得很危險?會。現在很多屋頂都是鐵皮蓋的,所以狂風暴雨來了,屋頂好像快要被掀開的樣子,你就會很擔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人性自然的心理。

所以,這時候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夠截斷中陰妄識所變現的妄境。因為中陰身的眾生,他眼前所看的妄境,是從他的妄識所變現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唯心所變、唯識所現。中陰身的眾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苦難?從他的妄心所變現出來的。我們現在也是。我們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苦難?難道是別人故意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嗎?不是。是我們自己所造作的惡因召感而來的,對不對?舉個例子,如果你在晚上睡覺做惡夢,那你在夢境當中會不會生起驚慌恐懼的心理?一定會。譬如說你被一隻惡鬼追著,你會不會趕緊逃跑?一定會的。鬼在追著你,你當然趕緊跑,你會不會害怕?會不會恐懼?會不會驚慌?一定會。可是你色身是躺在床上休息,但是你的神識確實會有驚慌、恐懼、害怕的心理。當你醒來之後,你猛然發覺這是一場惡夢,何必這麼樣驚慌、這麼樣恐怖、這麼樣害怕呢?但是你在夢境當中感受的驚慌、恐懼與害怕,卻是非常的真實,對不對?就跟你沒有在休息的白天一樣。

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如果把心經常安住於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那麼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就把我們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必經過中陰身之苦,這是非常殊勝的淨土法門特色。

「阿彌陀佛一定不違本誓,循聲而至,接引往生。」中陰身的眾生如果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一定不違本誓,循著中陰身念佛之聲而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助念開示是中陰身眾生救度的最佳善緣。那麼中陰身眾生能夠得遇助念開示,就是有人發心去作助念開示的工作,他才有這個得度的因緣嘛,對不對?所以一個亡者,他能夠得遇佛法、能夠聽聞開示、能夠得人助念,就是因為你發心去作臨終關懷,去作死後的助念開示,使得這箇中陰身有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緣。所以如果你肯發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每一個臨終者、為每一個亡者助念開示,你就是這個臨終者、這個亡者的貴人。你當很多人的貴人,當然你將來臨命終,你就能得遇你的貴人,就有善知識為你助念、為你開示,這是善因善報。

據《中陰經》言:「中陰受身等,將導隨言教,雖非本發心,聞法則得度。」

《中陰經》這一首偈頌,我們在前面看過。中陰身的眾生可以隨順著陽上之人的言教引導,雖然他不是自己本來發心要學佛修行、念佛用功,但是聽到陽上之人、聽到佛菩薩、聽到任何他生命中的善知識為他助念開示,聞法了,他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得遇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文世尊講得非常清楚,「聞法則得度」,那麼中陰身的眾生能夠聞法,就是因為有人跟他開示,他才能夠聞法,如果沒有人跟他說法開示,他怎麼能夠聞法,對不對?所以你要不要發心為這些中陰身的眾生助念開示?如果你肯發這種心,師父跟你講,你這種心一初發,你就跟阿彌陀佛本願相應了,你就跟阿彌陀佛佛心相應了,你就跟阿彌陀佛佛號相應了,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也好、藥師佛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十方諸佛如來,無不希望每一個苦難的眾生能夠念佛成佛,對不對?我們凡夫也是一樣,我們也是希望一切苦難眾生能夠離苦得樂,能夠消災免難,能夠斷惡修善,能夠修行成佛。

又《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言:「命終之人,在中陰中,身如小兒,罪福未定,應為修福,願亡者神,使生十方無量剎土,承此功德,必得往生。」

《灌頂經》這段經文,師父希望大家將它牢記在心。《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是世尊所開示的一部密教寶典。在《灌頂經》世尊說:「命終之人,在中陰中」,這二句話就是說,還未斷氣的人以及已經斷氣的人——「命終之人」就是指還未斷氣的人,「在中陰中」就是指已經斷氣的人。已經斷氣之人進入中陰身之中,他的身形如小兒,這個在前面我們講過,中陰身的眾生,他的身量如四、五歲的小孩子。

「罪福未定」,因為在中陰身之中,他要受罪過的報應或是要受福德的報應,還未決定,還在諸司論判,所以這個時候陽上之人,應該為他修福,希望這個亡者神識,可以投生無量剎土。這箇中陰身眾生承陽上之人為他修福的功德,「必得往生」。必,是肯定的話,必定、一定、肯定。世尊的話值不值得我們接受?值得。世尊的話,我們願不願意相信?願意相信。那我們為中陰身眾生念佛,藉著念佛的功德,幫助他超越生死苦海,往生西方淨土,能不能達成這個目的?能。從《灌頂經》這段經文,我們可以非常的肯定,能。縱然這箇中陰身他在平生沒有念佛修行,他已經死了,在中陰身當中,我們為他修福——為他念佛,就是為他最好的修福,你願不願意?師父願意。所以十幾年來,我沒有任何條件,已經助念過至少一千個亡者,就是因為經典裡面世尊跟我們講:為臨終者、為中陰眾生念佛,可以使他乘著我們為他念佛的功德,必得往生淨土世界。有這麼大的殊勝利益,我們為什麼不做?

學佛修行,是要落實世尊在經上所開示的法語,不是把學佛修行當作是做學問,在研究。研究了很多佛學上的學問道理,可是不願意去落實,有沒有用?沒有用。有解無行,對自己沒有用,對別人也沒有用。所以修行修行,是要真的去行,才是真正在修,對不對?道行道行,你行了多少行,你就有了多少道。很有道理的。

故知,中陰身能隨善友言教,聞法得度,為亡者助念開示修福,能使其承此功德,往生淨土。

所以,中陰身的眾生,能夠隨著善知識所開示的言教,聽經聞法而得度。那麼中陰身的眾生聽經聞法能得度,就表示他有接受善知識的開示,對不對?如果他不接受善知識的開示,他會念佛嗎?不會。他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如果中陰身的眾生,他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能超越生死苦海嗎?不能。他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能。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開示,我們的目的就是幫助亡者起正念,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目的達成了,你的助念就成功了。這個亡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菩薩了。成菩薩最有情有意,他一定感恩你對他的付出,他一定感恩你對他的幫助,他會不會保佑你?將來你臨終了,他會不會跟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你?一定會。所以為亡者助念,可以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得他離開中陰的險境。助念開示非常有用。

說了這麼多的道理,舉個事例來做佐證。《淨土聖賢錄易解》有一則公案,可以做這個道理的佐證。

李趙待,雍州人。雍州就是現代陝西甘肅這一帶。其父宣說惡知見,否認因果,不相信佛法,觸犯護法神而受到責罰,吐血而死。李趙待原本就歸心於大勢至菩薩念佛法門,更為了拔度其父,建造三尺高的大勢至菩薩聖像。才開始要雕刻的那一天,地面即發生大震動。聖像經過兩個月雕刻完成,有一天,夢見一位身放金色光明的人,頭頂戴著寶冠,說:「你知道先前大地為什麼會震動嗎?我就是大勢至,因為你造我的像,我應你的請求來此世界,舉足下足,三千大千世界為之震動,使三惡道眾生皆得脫離痛苦。我依念佛法門,而證得無生法忍,因此發願攝取十方念佛眾生。你造我的形象,兼修念佛法門,以此功德力,使你父親脫離地獄之苦,我已授手接引他往生西方淨土了!」李趙待本想要瞻仰頂禮,忽然夢醒,心中感到悲喜交集。從此之後,修行念佛更加精進。這是記載在《三寶感應要略》這本書之中的一個公案,《淨土聖賢錄》收錄其中。

李趙待為了要度他的父親,雕刻大勢至菩薩的聖像,為他念佛,使他的父親脫離地獄之苦,受到大勢至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為亡者助念開示,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效?有,絕對有效。因為公案就是事實,事實勝於雄辯,對不對?

後面有一段按語:陽上眷屬為拔度亡父,念佛造像,以資冥福,菩薩像成,承此功德,亡父脫離地獄,往生淨土,追薦度亡,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辦超薦法會,四眾佛弟子,大家虔誠的在佛殿為亡靈念佛,藉著佛號的威神加持,超度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用?有沒有效?有,絕對有效!絕對有用!

所以佛法幫助眾生,假如我們把道理了解了,從經論裡面了解了,從往生的公案了解了,我們對佛法一定有信心。念佛成佛的道理我們知道了,我們一定會老實念佛,這是一定的道理。你看這位李趙待,為了超度亡親,為亡親念佛造像,為他修福追薦,真的達成目的了。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造阿彌陀佛的聖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將這功德回向給自己的亡親,是不是也能夠幫助亡親脫離生死苦海,往生西方佛國?一樣嘛。念大勢至菩薩的聖號,造大勢至菩薩的聖像,都可以超度亡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造阿彌陀佛的聖像,怎麼不能超度亡靈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