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一生要想出三界、了生死,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個法門


時間:2017/3/2 作者:慧芝

1 我們真正要離開六道輪迴,緣要成熟,緣怎麼熟?肯放下,能看破,知道這一切是假的不是真的,只有這一句佛號是真的,除這句佛號之外全是假的。

2 《金剛經》上把佛法比作過渡的小船,這是工具,達到彼岸就要舍掉,你要不肯舍,你上不了岸。

3 佛法是幫助你了生死、出叄界的工具,千萬不要貪著、千萬不要去分別,它不是真的。連佛法都能舍,何況其餘?

4 你就曉得,執著佛法的人他在迷,他沒有悟。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世間,我們常常遇到。最重要的是迴光返照,我自己有沒有這個毛病?有,趕快放下。

5 真正念佛要求往生,實在講,得要六親不認,朋友要絕交,我們的心才能清淨,才能往生得了——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決定沒有留戀,這是真正願生淨土。所以,教理的研究真正透徹,一定是萬緣放下,不但世間一切法他放下,沒有一絲毫牽掛,佛法也放下,千經萬論、無量法門統統放下,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

6 《金剛經》講「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個真正修行人,這些經訓要牢牢地記住。所以別人讚嘆我們,也不必歡喜,假的;別人毀謗、侮辱我們,也不要生氣,假的——統統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絕不可以當真,你要把它當真,就吃虧上當,就大錯特錯。

7 要曉得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這一句佛號是真的,二六時中心裡念念不忘這句佛號,這就對了!這個世間沒有什麼好爭的,一樣都帶不去,稍不留意,一身的罪業。世間的愚人才幹這個事情,造這些罪業必墮叄途,這種人愚痴、可憐。

8 世間的善人君子,著重在道德觀念上,那是修叄善道。我們學佛人,如果不求生淨土,縱然戒律精嚴,具足五德六和,也是叄善道,不能出叄界。由此可知,這一生要想出叄界、了生死,一生成就,除了這個法門之外,沒有第二個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