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盲修瞎練,怎麼能成功?


時間:2017/3/3 作者:王習訓

現在有一些人沒搞清楚,聽說菩薩修「戒定慧三學」,他也就要學菩薩,「三慧」真正的意思沒搞清楚。

我在早年,說這個話總是二、三十年前,我在台北大專佛學講座,那個時候我擔任總主講。有一位同學,輔仁大學的同學,我還記得清楚,名字忘掉了,好像是姓林,名字一下想不起來,年歲太久了,在上課之前他走到我面前來,他說:法師,我下次不來聽經。我就奇怪,我說:為什麼?你在我們大專講座表現得很不錯,從來不缺課,聽了好像也滿歡喜,很有受用,為什麼明天不來?他說:我聽經已經聽了兩年,這就「聞慧」,聞法已經聞了兩年。他一說這個我就明白,我說:大概你不來聽,回家去修「思慧」,去想是嗎?他點點頭,我說:「思」以後,你再去修,對不對?他說:是的,沒錯。我說:今天這一堂聽不聽?他說:這一堂我要聽。我說:好,我就借這個機會,把大家這錯誤的觀念給它修正修正。

他認為聽經就是「聞慧」,錯了!問你開了「慧」沒有?你開了智慧,聽經才是「聞慧」;你沒有開智慧的時候,你聽經談不上,「戒定慧」都談不上,哪裡是「聞慧」!這是很大的誤會。

所以菩薩比阿羅漢高,菩薩是大乘,大乘佛法建立在小乘的基礎上,沒有小乘哪來大乘?!好像蓋房子一樣,沒有底下一層,怎麼會有上面一層?上面一層一定蓋在底下這一層的。底下那一層修什麼?修「戒定慧」。你「戒定慧」三學完全都沒有,你想搞空中樓閣,那怎麼可能?!所以「慧」是「戒定慧」的「慧」,你要得到「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慧」開了。菩薩修,「戒定」不談,就修「慧」。諸位要知道,這上面的包含底下的。「戒」是第一層樓,「定」是第二層樓,「慧」是第三層樓。講第三層,一定包括底下兩層;講第一層不一定有第二層;講第二層,一定有第一層;講第三層,一定有底下兩層。菩薩雖然修「慧」,「戒定」具足,他要是不具足,「慧」從哪來?!

這是大學生聽兩年佛法,居然把意思聽錯,難,實在是難!在我想聽錯的人不少,不只他一個,他說出來,別的人還沒說出來,曲解佛的意思,開經偈上「願解如來真實義」,他是「誤解如來真實義」、「錯解如來真實義」,這是痲煩事!還好他提出來,所以我就說,聽完兩年不聽了,「聞慧」;回家再去想,去想兩年;想兩年之後再去做,再去修行,再去修兩年。大概總是這個意思。我說:你這個聞經叫「道聽途說」;你沒有聽到,你回家去「思」,叫「胡思亂想」;胡思亂想兩年之後你要修,叫「盲修瞎練」,怎麼能成功?!菩薩哪是這個做法?!菩薩他胡思亂想、盲修瞎練,怎麼能成功?!所以他誤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