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放下就不痛


時間:2017/3/6 作者:心源

所以下面解釋,「諸法由因緣而生」,宇宙之間我們能看到的、能聽到的、能接觸到的,都是因緣生法。「因緣假和合之法體為性空」,一切法沒有自體,自體都不可得,所以說它性空。這個性就是體性,一切法的體性是空的,根本沒有這個東西。「止息一切之攀緣妄想者」,只要你把一切攀緣的心、妄想的心,妄想的心是起心動念,攀緣的心是分別執著,只要把這個東西止息住,我們講放下,跟這裡講止息是一個意思。你就能「證空理」,你就曉得佛說的萬法皆空這個空是什麼意思,你就能體會到了。你不能放下,你不懂這個意思,放下才真懂。沒放下聽佛講解,知道有這麼回事情,這個叫解悟,不是證悟。解悟怎麼樣?知道有這回事情,不得實用,用不上。如果真正明白了,你就用上了。用上是什麼樣子?就像歌利王割截身體,自己如如不動。割截身體有沒有痛苦?沒有痛苦。為什麼?他放下了,身體是假的,身體不是我。所以他的神智那麼清楚,他那麼自在,得受用。解悟不行,解悟你沒有放下,拿刀子割你,痛,真痛!因為什麼?你沒放下,真放下不痛。可見得真放下跟沒放下不一樣,真得受用。

「空即真也」,這個空不好懂,空不是什麼都沒有,「是對於中觀之止」。中觀是什麼?空有二邊都不執著。執著有是凡夫,執著空是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執著空,大乘菩薩空有二邊都不執著,心清淨。所以二乘雖然有放下了,他還執著個空,他還有個空,那個東西也是障礙,要空有二邊都不執著。止就是定,就是制心一處,這是把心放在真如上,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了,是這個意思。這第一個。

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七集)2012/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1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