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貪戀,你就沒有痛苦


時間:2017/3/9 作者:心源

你對你所愛之物,你想把它保持,你想永遠不失掉,你說多累!它又不是真的,真的能保持,可以,講得過去,它是假的,念念生滅。這個念念是彌勒菩薩所講的那個一念,也就是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頭,這個裡頭的一念。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才知道無常迅速,不能永保。生的時候愈親愛,這個親愛是情執,死的時候愈傷心、愈痛苦。世尊在大乘經上教導我們,你要把這樁事情看破。看破是什麼意思?這樁事情的真相看清楚,就叫看破。真相真正明白了,可不可以親愛?可以,沒有貪戀。為什麼?智慧了解事實真相。沒有貪戀,你就沒有痛苦,這叫真樂,極樂世界的樂是這個樂,沒有情執,沒有分別,不但分別執著沒有,它不起心不動念,那表現的親愛,親愛是性德,是自性里本有的,那是真的親愛。迷了之後,這個親愛里又加上情執,就是加上四大煩惱。這親愛裡頭有我見,有我愛,有我痴,有我慢,再加了這個東西在裡頭,變質了。

「生死之際,存者傷親人之永別,亡者悲自身之長逝,互戀難捨,如刃刺心」,故云『一死一生,迭相顧戀』。世間文學家、詩人,他們的情執非常重,寫出這些文學作品,不但自己那種深重的情執,他把別人的情執都勾引起來,這是好事嗎?不是好事。情執是深重的煩惱,你把別人的煩惱都引起來,你要背因果責任!文學作品往往有這種過失。如果是非常嚴重的話,他墮地獄,什麼時候能出來?他的影響力在世間沒有了,他才能出來。影響力還在這個世間,他出不來,你說多苦,多冤枉。世間人愚痴,讚嘆他,還替他做宣傳,給他做廣告,他自己在幽冥界苦不堪言,這是事實真相。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一一集)2011/7/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