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才是開光的真實意義


時間:2017/3/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供養一尊釋迦牟尼佛,大雄寶殿都是供養釋迦牟尼佛,這個佛像在那裡放光啊!新造的佛像,啟用有一個儀式叫開光。現在這個儀式有,但是意思完全顛倒了,現在變成什麼呢?和尚替佛菩薩開光,不開光他就不靈。你們要是用邏輯去想想,那佛菩薩誰叫他靈啊?開光的人叫他靈,不開光就不靈。那你拜他幹什麼?拜人就好了。我替他開光,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你應當拜我不應該拜他。顛倒啦!

開光是什麼呢?是佛開我們的光。借著他,把我們自性光明引發出來,這叫開光。所以開光儀式就是講解介紹供這尊佛的意義,為什麼要供他,讓大家完全明白了,這不迷信。釋迦牟尼佛代表什麼?名號就是他的意義,「釋迦」是仁慈,你看現在人沒有仁愛的心,釋迦是仁愛,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仁」是兩個人,自他不二,這是說,佛這樣對人,我們要向他學習。他對待別人是一片慈悲,釋迦就是這個意思,對人要慈悲、要仁愛,對自己要清淨。「牟尼」是寂滅的意思,清淨寂滅。寂滅是什麼?把煩惱滅掉,把業障滅掉,是這個意思。你懂得這個意思了,一見到釋迦牟尼佛,我就要想到我對人要仁慈,我對自己要清淨,這就是開我們的自性光明。所以開光是一個新的佛像供奉的一個典禮,跟大家做一個介紹,講清楚、講明白,這叫佛給我們開光。我們見到佛的時候,開自己的光。現在意思全搞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