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與須菩提同來接引的明朝祝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阿彌陀佛與須菩提同來接引的明朝祝氏善女人

前面我們看了十五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底下我們來看第十六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

第十六則故事,這位善女人也是很值得讚嘆。實在講這位善女人,說專修也專修,但是說雜修也雜修,就看你如何去體會、理解。因為她的大部分時間是一心念佛,但是有少部分時間兼誦《金剛經》這樣修行。三天前就看到阿彌陀佛來跟她講,三天後要接引她往生,殊不殊勝?殊勝。

諸位菩薩,不管你是專修或是雜修,你能夠修行念佛到了臨終的三天前,阿彌陀佛就來跟你講三天後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高不高興?我想你一定很高興。

所有往生的故事你會看到共通的一點:不管雜修的或專修的,臨終見了佛都很歡喜。跟《觀經》記載韋提希夫人見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之後愁憂的心情就轉為快樂的心情一樣。所以我們臨終舍報,只要佛菩薩現前,我們一定會很歡喜。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還會眷戀世間?以常理來講我認為是不會,除非你現在並沒有一份真誠的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就是明朝的一位善女人祝氏,祝是祝福的祝,祝氏是湖北省公安縣龔仲淳的妻子,她的外甥袁宏道兄弟喜好談論佛法,祝氏聽聞了淨土法門之後即深信之,於是專持佛名同時兼誦《金剛經》。

明朝的袁宏道以及袁宗道這兩位兄弟很了不起,尤其是袁宏道學問很好,也是專修淨土法門,在家人能專修淨土法門而且淨土經論讀得非常的多,學問很好,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聖賢錄》記載十三歲的袁登臨終重病才遇到他的叔叔袁宏道為他開示念佛,見蓮花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袁宏道他們這家人有不少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難得,尤其袁宏道的侄兒袁登以十三歲小孩子臨終重病才念佛往生

現在來談袁宏道跟這個祝氏也是親戚,袁宏道是祝氏的外甥。因為袁宏道跟袁宗道兄弟倆人經常談論佛法,都是談淨土教法,所以祝氏聽聞淨土教法之後即深信一心念佛,但還有兼誦《金剛經》,可見得這一位祝氏宿世的善根很好。

有一天祝氏告訴她的兒子們說:佛說三天後要來接引我。等到時間一到,祝氏就沐浴更衣坐在廳堂內,所有的眷屬都圍繞在旁邊大家一起念佛。過了一段時間祝氏又說:佛到了。見到了阿彌陀佛眉間放出白毫光長達數丈、好幾丈。那表示祝氏看到阿彌陀佛,是看的非常的清楚,才能夠把阿彌陀佛眉間的白毫好幾丈長看的很清楚。這時候祝氏還沒斷氣,她又說我見到一個出家人相好莊嚴,這位出家人自稱是須菩提,然後剎那之間就化為一百多位出家人。這時候祝氏的旁邊有一個人就告訴她:你經常誦《金剛經》,《金剛經》的當機者就是須菩提。

《金剛經》是般若經典,般若經典通常以須菩提為當機者,因為須菩提是解空第一,《金剛經》總共提到一百三十八次須菩提就是這位尊者了。這位旁邊的人就告訴祝氏這番話。

所有祝氏的眷屬們大家一起燒香供佛稱名號,祝氏就在大家為她助念佛號聲中微笑往生了。當時在房間之內有一位九歲的婢女正臥倒在地上睡覺,忽然大叫站了起來,說她見到好幾位身披金甲的巨人,拿著幢幡為夫人作前導。夫人就是這位祝氏,幢幡的幢柄拂過她的臉痛得她不禁叫出聲音來,大家察看這九歲的婢女,她的臉上果然有傷痕累累非常的清楚。

祝氏入殮完之後,棺木中時時散發出奇異的香氣,這也是非常殊勝的感應。這位祝氏我們不知道她到底聽了她的外甥袁宏道兄弟談論佛法開始念佛經過多久?我們從故事中看不出她念佛多久,但是因為很專心的念佛兼持《金剛經》,能夠這樣修行臨終三天前阿彌陀佛現前來告訴她,殊不殊勝?太殊勝了。

第二、臨終又見佛。不但三天前見佛,臨終又見佛。見佛之後的祝氏心情是快樂的還是傷心的?快樂的,否則也不會微笑往生。這不就是瑞相嗎?有臨終見佛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臉色卻是非常的黝黑,眼睛瞪的很大,嘴巴張的很開,一臉的驚慌表情,會這樣嗎?不會吧。這樣跟理論我們不要再說了,跟所有我們探討過的往生的實例都違背,對不對?對。

所以這位祝氏實在講一心的念佛不管我們有沒有兼誦《金剛經》,我們一心念佛,大家發一個善願,念到將來三天前就要見佛,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實在講不要說念佛念到三天前就見了阿彌陀佛,能夠念佛念到臨終的前一天就見佛了,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講,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明天早上八點來迎接你。記住阿彌陀佛現前要來迎接你,會告訴你什麼時間,會講的很清楚,不會講的模稜兩可。有的老菩薩認為自己快要往生了,師父我好像快要往生了,通常我會問他;阿彌陀佛來跟你講了沒有?沒有那還不會往生,但是我好像感覺阿彌陀佛有跟我講我最近會往生,這種話絕對不是阿彌陀佛講的,是你講的。

阿彌陀佛要來接迎你不會說佛弟子某某人我最近會來接引你,不會。最近是哪一天?到底是明天、後天、還是大後天?這都是最近,不會。佛講話會講的讓你非常的放心,不會在那邊猜了老半天還猜不出佛的意思。阿彌陀佛說最近要來迎接我,那最近到底是哪一天?不會。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們疑心很重了,哪會講最近讓你猜了老半天,你更是心中疑惑更多。如果師父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了菩薩,我隨阿彌陀佛身後要來迎接你,我在你舍報的前三天要跟著阿彌陀佛來迎接你,我一定會跟你講的很清楚:佛子某某人,我是釋信願,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三天後禮拜二早上八點五十五分會隨著阿彌陀佛來迎接你。

那你就知道的很清楚了,對不對?所以你禮拜二的早上要不要早一點起床?那禮拜一晚上還要不要再吃飯?不要了,最好前一天就不要吃飯,知道嗎?讓自己肚子裡面乾乾淨淨空空的。如果肚子會餓,那多喝一點開水,明天早上八點五十五分要走了,晚上還吃飯,那麼貪吃。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要吃什麼有什麼,所以今天晚上就不要吃了,因為明天八點五十五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那明天早上就早一點起床,晚上就通知師父跟所有蓮友,明天早上早一點去為你念佛。那你明天早一點起床之後沐浴自己,很自在沐浴更衣之後坐著念佛,那師父跟所有蓮友陪在你身邊,準備要歡送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候請問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情是傷心的還是快樂的?一定是快樂的。

這時候家親眷屬如果有學佛也知道你確實等一下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他們不會傷心哭泣,那如果家屬沒有學佛,可能就會傷心哭泣。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看看手錶八點五十分,你很高興的肉眼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了,結果師父跟所有蓮友一看,沒有,我們都沒有看到。但是你要往生的人你看到了,你那時候能講話:師父,阿彌陀佛來了。那時候我就會跟所有蓮友大家起立趕緊跟阿彌陀佛接駕,阿彌陀佛在哪裡?在那裡?我們就對著阿彌陀佛所在的地方趕緊跟阿彌陀佛頂禮三拜,知不知道?你們怎麼都沒有什麼聲音?阿彌陀佛來了,你還不頂禮三拜?然後我們那時候一定會很高興,很大聲的念佛,對不對?

阿彌陀佛來了還跟你開示安慰,五分鐘時間到了,你走了。就看看手錶剛好五十五分,你就在最後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斷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師父跟蓮友大眾一定會為你鼓掌,實在好、實在棒,這樣的念佛修行實在了不起。

明朝的祝氏這位女眾菩薩就是這樣往生的,你要不要這樣往生?要。那你要好好的深信淨土法門,因為這位祝氏深信淨土法門,這一點她做到了。再來專持佛名她也做到了,認真修行她做到了,她唯一跟我們不同的就是她多誦了《金剛經》。那我們把誦《金剛經》的時間,也拿來好好一心念佛,說不定你將來臨終會走的比明朝這位祝氏善女人還要自在、還要殊勝。她三天前就見到佛來跟她講三天後要來接引她,說不定你六天前就見到佛了,更殊勝,對不對?

如果你六天前見到佛跟你講六天後要接你往生,這六天有太多的時間你可以交代你身後的一切事,對不對?所以你如果還沒有交代,現在就先交代,如果你是在臨終的當天,阿彌陀佛才來,阿彌陀佛來了不要等,也不必交代,馬上就走,知道嗎?所以師父還是要再跟大家提醒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念一遍。那這樣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了,你也可以回人間來度你的家親眷屬,對不對?要交代,那時候再來交代還來得及,看有什麼事情還沒有交代,你當菩薩了,要怎麼交代有的是神通、道力,有的是壽命。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就是一心好好的念佛。

我們看了十六則故事不管專修的善女人,或者雜修的善女人都很自在臨終正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