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依淨土法門來獲得成就必須具備四種條件


時間:2017/3/13 作者:妙音居士

其實,在顯密經續論典中,對堪受大小顯密佛法的法器都講得很詳細。比如,在《大圓滿心性休息》、《如意寶藏論》、《功德藏》等論典中,對聽受或接受顯密佛法的法器就有詳細的介紹,如在必須具備的功德方面,講了弟子要有信心、精進、智慧等;在必須遠離的過失方面,也要求弟子不能無信、無慚、無愧,等等。但這裡不廣說,大家可以參閱相關論典。

儘管對法器可以從必須具離的功過方面作多角度的觀察,但概括起來,作為弟子必須具備以下四種條件,即聽受淨土法門的人必須具備這四點:

第一、對上師和淨土法門要有強烈的信心和恭敬心。佛經云:「無信心之人,不生諸善法,如種被火焚,青芽豈能生?」沒有信心的人不可能產生任何善法功德,就像被火焚燒過的種子不可能生出青色的苗芽一樣。相反,如果我們具有信心,那一切善法功德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蓮花生大士也說:「具有堅信得加持。」所以,我們一定要對上師和佛法產生強烈的信心和恭敬心,否則不可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也不可能生起一切善法功德。

在藏地,很多老年人都很不錯,講授佛法時他們都能以非常恭敬的神態合掌諦聽,對正法也有極強烈的希求心,通過聽受佛法,他們的相續自然就會有所改變。相比之下,年輕人的信心非常糟糕,他們對地位、名聲、財產等特別執著,可以說被欲望的繩索已經緊緊捆縛,那這樣的話,要想邁向解脫就不太可能。

第二、無有諂誑嫉妒心等,秉性正直。有些人秉性不正直、極其狡猾,他們在求法過程中欺騙上師和道友,說話不真實,做事情沒有良心,以狡詐的手段謀求自己的私利,這非常不好。我們應盡力避免這些過失,最起碼也要有一個正直善良的人格。

第三、具有領悟法義之智慧。如果笨得跟老豬一樣,無論對他講多少法都一竅不通,那也不是法器。有些人認為:淨土法門是老公公和老婆婆修的法,並不需要太高的智慧。其實淨土法門並不是那麼簡單,雖然具足強烈信心的個別人不聞思也能往生淨土,但大多數人還是需要聞思,否則連遣除往生違緣的基本方法都不懂,那也不可能順利往生。所以一定要有智慧。

第四、對淨土法門要有希求心。如果像在老狗面前放青草一樣,對淨土法門興趣索然,那也不是所化的根機。有些人就是這樣,即使阿彌陀佛來到面前,或者將殊勝的淨土法門雙手送給他,他也無所謂;但一聽到歌聲、一看見食品就生起極大的歡喜心,這種人也是非法器。所以我們應該觀察,看自己對淨土法門到底有沒有興趣,如果沒有,那想依淨土法門來獲得成就也非常困難。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