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身心健康


時間:2017/3/15 作者:王習訓

【解】且「信願持名」是往生正因,故皆隨願得生也。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持名的淺深」,所以「信願持名」是圓滿功德、往生正因,修淨土就這四個字。

「故皆隨願得生也」,沒有不往生的,往生完全在你是不是真正的相信,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絲毫懷疑。「願」是真願意去,那就真的願意我離開這個地球,我真想去。如果是想去又還貪戀這個人道,那就難了,把你的願心就破壞了。真信切願,往生的條件具足;念佛功夫淺深,那是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差別。我們只要求往生,不求品位。但是這個佛號要念,佛號不念怎麼樣?妄想、雜念就起來了,把我們的清淨心破壞了。我們用這句佛號修「清淨、平等、覺」,經題上,清淨心現前是方便有餘土;平等心現前,方便土的上輩,三輩九品上輩;要念到理一心,那就是實報土。這個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不懷疑,一向專念,沒有一個不成就,就眼前來說,念佛人身心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