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時間:2017/3/16 作者:學樂

學佛這一入佛門,還沒有出家,佛陀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身善、口善、意善。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不貪、不瞋、不痴,這三句叫三善根。貪瞋痴叫三毒煩惱。我們無始劫以來墮落在六道輪迴,多生多劫出不去。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從貪瞋痴來的。我們就知道了,我們什麼時候能夠把貪瞋痴斷掉,輪迴就不見了,輪迴不是真的,像一場夢,人天是好夢,三惡道是惡夢。

所以佛教我們,修善斷惡都要求三輪體空,也就是說,我們非常認真修學,但不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斷惡不要把斷惡放在心上,修善亦如是,也不要把修善放心上,為什麼?這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其心生什麼心?就是斷惡修善的心。

斷惡修善這生其心,生其心重要的是無住,無住是什麼?心裏面什麼都沒有,這個重要!心裡頭有了,我今天做了多少善事,果報在三善道;幹了壞事,心裡也很清楚,今天作惡了,果報在三惡道,在六道輪迴。如果你不把它放在心上,心上沒事,就超越六道。所以事要乾,要認真斷惡修善,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好。這是菩薩修行的總綱領、大原則,我們要把它時時記住。時時刻刻我們心不是想善就是想惡,善惡都沒有的時候叫無記,說不上善惡叫無記,善惡無記都不要放在心上,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7集2016/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