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一念慈悲心


時間:2017/3/17 作者:廣智

我們修忍辱和慈悲要先從對待自己的家人開始,慢慢地向外修,使自己的家庭和諧,這樣才會受到別人的認可和讚揚。當忍辱和慈悲的能力逐漸增長了,修法的順緣也會越來越具足,違緣自然就減少。

有時,在我們有很多負面情緒的時候,諸如擔心、緊張、猶豫、恐懼、沮喪等等時,會用一些方法去對治。但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生起慈悲心。當一念慈悲心生起的時候,業障就會瞬間消除,負面情緒也會自然消融。

能忍你的師長容易,能忍你的親朋好友容易,能忍與你不相關的人也容易,而能忍你的敵人就太難了!誰能做到這一點,並且能化敵為友,無論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你都會有很大成就的!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當我們擁有包容、平等的心時,就能容受他人的誤解甚至辱罵,從容面對一切,這時我們面對的世界是和諧美好的。這個世界是多姿多樣、豐富多彩的,是因有不同的存在,我們不能因自己的所知所學而排斥其他,當自己深信因果、行為上如理取捨的同時,更要容忍其他的觀念以及各種各樣的行為發生。

一心一意地利益對方,對方不知報恩,反而毀謗加害,做大乘者的法障,這就是因為無始劫來我損惱對方的惡業同對方的煩惱因緣會合,使得今世對方懷著惡劣的心態,造下顛倒罪行,以此為因,使他飽嘗輪迴,在惡趣受苦,應該想到,他的罪過由我催發,我應該以此境修圓滿我的忍辱,希望貶毀我的人,都能早脫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