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挑戰習氣,斷惡行善,向幸福出發


時間:2017/3/19 作者:定臻

中國一直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這裡不單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也有卑下的手段,善惡同在。正如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話,良禽擇木,忠臣不事二主,這樣目的一致但是結果卻完全相反的事情也為數不少。為什麼這樣?

學佛,我們要掌握佛教的精神,就是那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一定要學會問自己為什麼,這個是問自己喔,不是問別人,為什麼要這樣?

正是因為我們要學會藉助佛教的思維體系來思維我們遭遇到的任何的問題,於是佛就是活的,佛就是和我同在,不離左右。

我們發現常常有這樣相反的言語,於是我們要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或許也不是很深的原因,就是大家要知道,言語文字,本身就是溝通傳遞的工具,這個工具,能做到傳遞和溝通就完成了工具的意義,但是傳遞的信息,卻因人而異了。

於是一段文字,能傳遞的信息,就有趣了,說這個話的人,以什麼樣的心在說,講這個事的人,以什麼樣的心在講,做這個事的人在以什麼心來做這個事情。於是,同樣的一句話,不同的人,不同的境遇下,不同的狀態下,包含的意思竟然不同;於是同樣的一個事情,也出現了這樣的差異,這是為什麼呢?

一切法由心想生,一切眾生都因這心而得成就,都因這心識而成攬萬物。所以這個能橫攬萬物的心,就是我們超三界的心,就是我們墮3惡道的心,就是我們痳木不仁的心,我們常常聽說,心佛眾生,是一而非二,都是一體的!

於是在佛教里才有這樣的一句我們都熟悉的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同是一個事情,我們的反映真的不同啊,這個不同,不是我們主觀上的選擇,而很多時候是生死輪轉積累下的習氣,自動做的選擇。

於是這個身體不是我,這個神識不是我,這個習氣卻是我,我的命不由身體做決定,不由神識做決定,反而被習氣決定著,這實在太可怕了。我們的習氣有多堅固?對於佛菩薩來說,我們的習氣本無所有,從空而生,從空而得,從空而成,從苦而聚,對於我們來說,我們的習氣要多堅固有多堅固!

大家可以試著挑戰一下習氣,比如說,當我們穿鞋的時候,往往都是某一隻腳先穿,這個大家注意到了嗎?那麼好,下次啊,試著提醒自己,換一個腳先穿,感受一下那種彆扭,穿褲子的時候往往都是某一條腿先穿,可以試著先穿另一條腿,感受一下,什麼叫習氣。當我們去做的時候,忽然發現,這個非常的可怕啊,可怕到,換一隻腳,換一條腿先穿,都非常的不習慣,於是我們不知道的習氣有多少?不知道的習氣又如何支配著我們呢?不得而知!所以聽到這,我們應該倒吸一口涼氣,這個習氣就是引領我們穿越無量劫無量生,到現在依然渾渾噩噩的那個人,如果今天我們不去破除他,他每個當下都在發揮著他的作用,如果明天我遇到了無常之事,我的生命走向會怎麼樣?一樣會被這習氣拖拽,無有翻身!所以說,災難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佛教里宣說的,無常!

那麼我們怎麼辦?我們怎麼才能破除這些習氣?我們再次思維,習氣可以引領我們進入生死,當然也可以引領我們走出生死,是不是這樣的?大家思維,會不會由習氣帶領我們走出輪迴呢?我們知道習氣怎麼引領生死,就能找到方法借習氣走出輪迴,這就是佛法的妙處,這就正是楞嚴經中,世尊回答阿難的問題,告訴阿難一個真相,束縛自己的是六根,解脫自己的還是這六根,除此之外沒有其他。

於是束縛自己的是執著,解脫自己的也是這個執著;於是束縛自己的是痛苦,解脫自己的還是這個痛苦;於是我們推演就會發現,煩惱是菩提,菩提是煩惱,菩提從煩惱處生,菩提從轉煩惱處得。再次的推演就會發現,痛苦是菩提,執著是菩提,煩惱是菩提,貪愛是菩提,愚痴是菩提,無明是菩提,乃至一切事一切處都是菩提,為什麼這樣?

亡六國者,非秦也,是六國也,亡秦者,不還是秦自己嗎?於是束縛自己的習氣,正是解脫自己的習氣啊,只是束縛的時候,這個習氣是貪嗔痴,是卑劣,是狹小,是醜陋,是不淨;解脫的時候,這個習氣,是善而不爭,是淨而不染,是覺而不迷,是明而不蔽!於是我們說到這,大家一定會有一個類似的結論,我們要在平素的時光中,把過去不善的習氣,扭轉成當下善的習氣,這就是在轉命啊,這不就是在轉煩惱為菩提嗎?這不正是在轉凡夫為賢聖嗎,那麼我們還外求什麼呢?

無有所謂外求一說啊,正如元音老人說,阿羅漢嚴格來說,亦還是外道,因為他有外求,心外求法,即為外道。所以我們學來學去,其實目的非常的簡單,就是轉過去的生死習氣,為出輪迴的清淨習氣,於是這個清淨的習氣就已經不能用習氣來代表了,換個名詞吧,換個什麼呢?功德,善根,道力,福德。

於是我們明白了這個部分,也就知道,我當下要做的是什麼事情了,我當下要做的就是把過去的惡,改成當下的善,於是用什麼方法?這不限制,你用這個方法能起到對治力,這個方法就是善的,就是好的,你用這個方法沒有對治力,這個方法就不是善的,就不是好的。佛法如藥,我們的病,我們來看,確診後,在佛法里抓藥吃,藥方佛陀留給我們84000個了,我們能不能抓對藥吃?不是別人吃的一定合適我啊,這個對治力是關鍵啊,能不能克服當下的情況,能不能應對當下的遭遇?所以,當我們還不知道我自己的病要怎麼去醫療的時候,就可以用總體的這個原則方法來做,做到某個狀態,具體的藥方就出現了,我們的法門也就出現了,所謂伏藏也就出現了。

這個總則是什麼?斷惡行善,自淨其意,於是在人間,我學儒家沒有錯,學道家沒有錯,學基督教沒有錯,只要能真的做到斷惡行善,就好。這個斷惡行善,就是穿好鞋,穿好褲子,當我們發現了那個門的時候,能順利的通過啊,如果鞋沒穿好,褲子也沒穿好,看到門,很可能走不過去,爬不到。於是在人間,行善,斷惡,把善良美好的關係帶入到一切的周遭事物中,在家,上下和睦,夫妻恩愛,對外忠誠,盡責,這不正是《弟子規》的本意嗎?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重溫弟子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