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報身有壽命、有痛苦,願身沒有


時間:2017/3/20 作者:心源

六道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放下之後就好像一個夢一下醒過來,六道不見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阿羅漢的境界,這四聖法界,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十法界裡最上面的四聖法界,你見到了,六道沒有了。所以永嘉大師說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醒過來之後,六道沒有了,這是一場惡夢。

四聖法界還是在夢中,六道是夢中之夢,必須不起心不動念,真的夢醒了。為什麼?十法界沒有了,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沒了,這個時候出現的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叫一真法界。世間人追求永恆,追求不生不滅,一真法界裡頭你所看到的是永恆,是不生不滅,所以淨宗稱它作無量壽。是不是真的無量壽?有量的無量。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壽命多長?三大阿僧只劫,也就是說,在這個地方一定要住滿三大阿僧只劫。什麼原因?無始無明雖然斷了,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所以,這個一真法界是無始無明的習氣變現出來的。習氣統統斷盡,這個世界沒有了,常寂光現前。你回歸常寂光,你回歸自性了,那是真的不生不滅。

常寂光不是死的,是活的,常寂光三種現象都不可得,它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常寂光在哪裡?遍一切處,一切處一切時都在常寂光當中。常寂光是本體,一切宇宙萬物的本體,沒有它,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在便利大家有個概念,我常常用電視螢幕來比喻。電視的螢幕常寂光,它什麼都沒有,十法界依正莊嚴是螢幕現的相,你頻道打開,你就能看到相。相有沒有障礙螢幕?沒有。螢幕不妨礙十法界現相,十法界的現相也不染污、不障礙螢幕。它離開螢幕不能現相,它是這一切現相的本體,用這個比喻大家好懂。

見性不著相,不要執著,這就是菩薩。我們今天就是沒有這個能力,錯在這裡,見到相他著相,他把它當真,在裡面生煩惱。不著相呢?不著相生智慧,不生煩惱。知道,這《金剛經》上這句話,我們應當常常拿來做觀照,只要這一句話就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有一切相,連諸佛如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不能執著,都不能分別,都不能起心動念。那你就變成法身菩薩應化到世間來,為什麼?你成佛了。成佛,在這個世間那就是示現的,應身。在世間幹什麼?教化眾生,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回歸自性。就是乘願再來,不必換個身體,我們的業報身變成什麼?變成願力身,菩薩乘願再來了。業報身有壽命、有痛苦,願身沒有,願身如果做個痛苦的相,那是示現,那不是真的。維摩居士生病了,示現的,不是真生病,用這個方法來教化眾生。聽說他生病了,多少人要去看病,實際上看病的時候他跟你說法。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四九集)2011/8/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