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教別人,自己先要做到


時間:2017/3/20 作者:學樂

英國湯恩比曾經說過,他讚嘆中國,就是古時候的中國人,「心量很大,能包容異族文化」,就是指的佛教。佛教不是中國本土的,印度的,能包容它,能接納它,還能學習它。他說「佛教提升了中國本土文化」,把中國本土文化提升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用佛經來解釋《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可以把這部《四書》講成《大方廣佛華嚴經》,用《華嚴經》的方法來講,能講得頭頭是道。我是非常懷疑,朱熹編這一部《四書》,靈感從哪裡來?為什麼選這四種?我常常想,他從《華嚴經》來的,因為他學佛。學佛,他不承認他學佛,真學佛,拿佛法解釋儒家的東西,他自己想成為一代大儒。

《華嚴》它的特色,就是有理論,有最高的理論;第二個,有方法,有精密的方法;第三個,它有典範。不但給你講理論、給你講方法,而且還有例子,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做出來給你看。五十三參是指我們的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任何人、任何行業都能把《華嚴經》的理論方法落實在他自己身上,他自己成為這個行業的頂尖。

《四書》就是這個方式編的,《中庸》是理論,《大學》是方法,《論語》是孔子表演,做出榜樣來給你看,就是把《中庸》跟《大學》落實到生活,《孟子》代表低一階的賢人。孔子是聖人,孔子圓滿的做到,孟子做到還有一些欠缺,不夠圓滿。孔子相當於佛陀,孟子相當於菩薩,你兩個對比,非常像。

今天講學,應該把儒釋道融在一起,才講得完美,才真正講到止於至善,不要分。然後再融合全世界的學術,融合全世界的宗教,是一個傳統文化嶄新的面目,對待今天這個時代。把這個時代裡所有糾紛、問題全解決了,世界才能恢復到安定和平,整個地球上的太平盛世可以出現。

我們二00六年在湯池做的實驗,這個實驗時間雖然不長,證明了兩句話,第一句話,證明了「人性本善」。我們用儒釋道來教人,但是先決的條件是要教自己,自己沒有做到,人不相信你,你教別人自己先做到。所以當時我告訴老師,我們三十七位老師,我說今天我們做這個實驗,我們有使命感,我們做成功了,證明傳統文化有用,傳統東西超越時空,永遠不落伍,永遠是新的。

實驗第二句話,是我們在實驗當中發現的,「人民是很好教的,就是沒人教他」。我告訴老師,我們有使命感,我們這次做的實驗,成功了,就是中國東西有用,還可以救世界,救國家、救世界;如果我們做失敗了,等於說宣布傳統東西可以不要了,沒有用處,不適合時代了。所以我們得拚命都要把它做好,犧牲身命也在所不惜,全面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做到。

歷史上,教學最成功的,在中國是孔子,在印度是釋迦牟尼佛。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就是他做到了,先行其言。他要說的,他一定做到;沒有做到,他不敢說。所以我說,做到了再說,這叫聖人;說到一定可以做到,這是賢人;說到做不到叫騙人,騙人肯定失敗。老師是聖賢,他的教育才成功。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0集)2013/4/23檔名:02-040-02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