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你就不會去責備他


時間:2017/3/21 作者:心源

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對立的,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天地萬物都對立。諸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所以沒有對立的念頭。我們要想成就,從這個地方下手也是很好的一個門道。見惑裡面,這五大類,身見很難斷。邊見,從邊見下手,邊見就是對待,我們要學。可是這裡頭要有理論依據,為什麼我能跟一切法不對立?你首先要肯定一切法跟我是一體,對立才能沒有。一體這個說法,佛教沒到中國來之前,我們老祖宗說過,《老子》裡面講過。老子那個時候佛法沒到中國來,老子講過,「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還源觀》上不是講這個嗎?你能說老子不是佛?他怎麼能說出這個話出來?能說出這個話出來的話,他還有對待?沒有。確確實實在心目當中,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渾然一體,性德才能顯出來。

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這個眾生造作罪業,誰在造?我在造。那個眾生在修善,誰在修善?我在修善。你對待一切眾生心肯定是清淨平等覺,絕對不會起心動念,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修善的,幫助他增長,造惡的,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他回頭,你不會去責備他。你有智慧、你有善巧方便幫他回頭,也就好像我們身體上,我們身體都知道這細胞堆積成的。細胞是這些分子、原子、電子,愈說就愈多。如果我們這個細胞有一部分變成病毒,那就好像什麼?我們做壞事,眾生做壞事,迷失了自性,他變成病毒。知道我們是一體,幫助他恢復正常,就沒事,不可以責備他。用什麼方法幫助他恢復正常?教學。諸佛如來天天在教學,極樂世界教學從來沒有中斷,華藏世界亦復如是。慢慢教,認真教,都回頭了。你不教,他就隨業流轉,他就變壞了。中國古人講的「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一個人能不受環境干擾,那是聖人,那不是凡人。凡人肯定受環境影響,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到極樂世界的原因,極樂世界環境好,純善沒有惡。所以我們縱然是惡的習氣有,帶到極樂世界,帶業往生,那一邊沒有惡緣,所以雖有惡習氣,不會發作,沒有惡緣。在那裡住的時間長久了,自自然然這個惡的習氣就沒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六集)2010/7/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