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執著就沒有痛苦


時間:2017/3/22 作者:心源

『生身煩惱,二餘俱盡』,俱盡就是永斷,煩惱永斷,生身就是生死,煩惱、生死這兩樣永遠斷了。斷了他還有沒有這個身?他有,他這個身不是生死身了,可是我們凡夫看到生死身。譬如我們看釋迦牟尼佛,也看到他出生,八十歲他也死了,我們凡人看到他有生死,其實他自己沒有生死;我們凡夫看到他也有煩惱,其實他有沒有?他沒有,他沒有煩惱。他的生死、煩惱統統都盡了,都沒有了。他的生與死,我們講受生,生是接受這個生命,受生就像穿一件衣服一樣,死就像脫一件衣服一樣。有沒有生死?沒有,只是捨身、受身而已,捨身就像衣服脫下來再換一件新的,他自在,他沒有生死。實在上講,我們凡夫跟佛菩薩有什麼兩樣?菩薩在六道捨身受身,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他不驚不怖,他很自然,脫個衣服、換個衣服很自然。凡夫不自然,凡夫就像小孩,迷戀著這個衣服,他穿得很舒服,要把它脫掉的時候大叫大哭,他捨不得,他不知道這個衣服髒了應該要換一件的,要常常換的。所以,凡夫也是不生不滅。

佛眼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為什麼?的確沒有兩樣,不同的地方就是一個迷,一個悟。佛菩薩曉得這個情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他生死沒有煩惱。生死就是捨身受身,再比喻就是換衣服,他不生煩惱,隨隨便便,脫一件,再換一件,很自然的。凡夫迷了,認為這個衣服是自己,一脫了,這還得了,這個不得了。所以,捨身受身都苦,都有極大的痛苦。痛苦從哪裡來的?痛苦從他那執著來的,執著的愈深,痛苦就愈大,執著淺一點,痛苦就少一點,沒有執著就沒有痛苦。煩惱亦復如是,執著愈重煩惱愈大,執著輕的煩惱輕,不執著的人沒有煩惱。所以,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無量壽經(第十三集)1988美國達拉斯檔名:02-020-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