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62:淫慾過度


時間:2017/3/2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62:淫慾過度

經文:淫慾過度。

十二金釵列畫屏,所生子女犬為形。

異時雪夜遭群盜,閹廢終身負妙齡。

註:邪緣外合,敗德喪心,已垂戒於前矣。至夫婦之道,男女之欲,亦當節制,不可過縱。道書云:「人身慾念不興,則精氣散於三焦,和榮百脈。及慾念一起,則三焦火熾,精氣流散,從命門瀉出,諸病由是而起,真取死之道也。」廣成子曰:「毋勞爾形,毋搖爾精,乃得長生。」人能淡然寡慾,則元陽壯盛,子孫蕃衍,而壽亦永矣。又朔望晦臘,二至二分日,以及尊神誕辰,祭祀大典,皆宜切戒。

案:明永樂時,有名臣之子某,痴狂悖亂,人皆呼為「風子」。其父雖廉潔自守,某卻大通賄賂,廣聚資財,謀什一之利,錙銖不遺。造園亭台榭,曲房幽室,以居姬妾,晝夜淫縱。信方士邪術,以狗接陽,所生子女皆具狗形。某恥而不育,盡撲殺之。家近彭湖,禁民間網魚,己專其利。眾漁戶皆痛恨入骨。一夜天寒大雪,眾相結為盜,明火持械打入某家,盡劫其財。遍覓風子不得,執一小奴詢之,奴引眾至一密所,疊石為山洞,極寬廣。鬟指地曰:「在此下,地用木板鋪平,惟東角數扇可以啟閉。」眾掀開,見數丈之下,有華屋數間,燃各種花燈,明如白晝。古玩書畫,繡幕錦衾,靡不備具。眾由石磴而下,其中暖如初夏。風子與眾姬妾,皆裸下體淫褻。眾攢毆之。一盜責之曰:「爾父反面事仇,人品卑下,但數載立朝,頗著清操。今看爾父之面,姑饒爾命。但去爾淫具可也。」乃用刀割其勢,率眾而遁。風子昏暈,次日方蘇。延醫求治,雖得苟活,竟成閹廢。猶與姬妾同寢,每當淫念發時,嚙姬妾遍體俱腫。欲熾暴亡,卒至無嗣。

附:王黼為相,窮極富貴。置大榻於寢室,金玉為屏,翡翠為帳,環以小榻十數。擇美麗姬妾居之,恣為淫樂,日夜不已,所親或規之曰:「此危道也,不見夫飛蛾者乎?飛翔燭上,驅之不去,終於焦爛,必期於死。聲色之害不啻膏火也。而乃日戀不已,淫慾無度,後悔何及乎?」不聽。未幾禍作,身首異處。自古耽荒女色,未有不喪身亡家者。王黼之死,可戒也。(《感應篇集注》)

楊誠齋善謔,謂好色者曰:「閻羅王未曾相喚,子乃自求押到,何也?」熊勉庵聞而嘆曰:「今人廣置妾媵,漁色縱慾者,即自求押到之輩也。我勸世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何如何如?」(《慾海慈航》)

陸天池諫友好色,為寓言警之,曰:某帝時,宮人多得春疾。敕太醫治之。醫請選十數少年為藥劑,帝如所請。未幾宮人疾愈,謝恩。諸少年伏於後,枯瘠無人狀矣。帝問此何物,對曰:「藥渣。」帝大笑曰:「安用留此,棄之街衢可也。」今人於婦人女子無不願為良藥,乃未久而化為渣矣。可畏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