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為一切諸法之歸宿


時間:2017/3/23 作者:淨山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頓漸不同,權實偏圓各異,無非令一切眾生,就路還家,複本心性而已。然此諸法,皆須自力修持,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絕無他力攝持,令其決於現生入聖超凡,成就所願也。唯淨土法門,仗佛誓願攝受之力,自己信願念佛之誠,無論證悟與否,乃至煩惑絲毫未斷者,均可仗佛慈力,即於現生,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已證悟者,直登上品。未斷惑者,亦預聖流。是知淨土法門,廣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統攝群機,了無遺物。誠可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暢如來出世之本懷,開眾生歸元之正路。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而況時值末法,人根陋劣,舍此別修,不但具縛凡夫,莫由出離生死,即十地聖人,亦難圓滿菩提。以故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清涼,永明,悉皆發金剛心,為之宏贊。以期六道三乘,同得橫超三界,複本心性也。

竺震著述,多難勝數。蕅益大師,選其最契時機者九種,並自所著之彌陀要解,名為淨土十要。欲學者由此具識如來度生之要,與一法普攝一切諸法之所以然。大師逝後,其門人成時,欲遍界流通,恐文言繁長,卷帙博大,費鉅而難廣布。遂節略字句,於各要敘述意致,加以評點,實煞費苦心。惜其自恃智慧型圓照,隨閱隨節,不加復勘,即行付刊,致文多隱晦,兼有口氣錯亂,詞不達意之處。民國七年,徐蔚如居士見訪,以彼經理刻藏經事,因祈彼搜刻原本。後彼即刻彌陀要解,西方合論二種。今具得原本,李圓淨居士,擬照前十要章程重刊,凡時師所作敘述評點,一一照錄。唯補時師之歉缺,不滅時師之苦心。仍作四冊,以所節有多少不同,故卷鬚重調。西齋詩,念佛直指,昔則前後倒置,今調令適宜。各冊末附各要文,及徹悟語錄。又另以往生論注,蓮華世界詩,合一冊,作附本,共成五冊。均與十要文義宗旨符合,了無差殊。如帝網珠,互相掩映。令諸閱者,深知淨土法門,為一切諸法之歸宿。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淨土十要序(民十九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