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布施,我就做這三樁事情


時間:2017/3/23 作者:心源

修布施,我是學印光法師,我的一生當中最敬仰、最崇拜的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接受弟子們的供養,四眾同修的供養,他全部都印經。他在蘇州辦了一個弘化社,他不做別的事情,就做這一樁事情,印經,法布施。那個經書要用錢去印,所以那就有財布施,這個高明。這一做是財法統統都具足,我就學會了,所以我就學會有錢就印經。最初自己沒有力量,有幾塊錢隨喜別人,別人印經的時候我就附印;到以後慢慢有一點福報,自己可以獨自來印,來提倡印經,確實財用慢慢就不缺乏,智慧也好像年年有增長。那另外一樁就是我修的無畏布施,無畏布施頭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這屬於無畏布施。以後我布施醫藥,自己怎麼樣省也省一點錢,送到醫院去布施貧窮人的醫藥費。所以我做的事情就這麼一樁事情,印經、放生、布施醫藥,我就做這三樁,其他的都不做。布施醫藥是懺悔,我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殺生,殺生是短命報,造的罪業太重,所以我就放生,布施醫藥。所以我在講經時候也跟同學們說,我說我不會生病,什麼原因?生病我沒有醫藥費,我的醫藥費都布施掉了,所以不可以生病,沒有錢買藥。這些在佛法裡面都是有理論講得通的。

全心全力照顧老人、照顧病人。我照顧老人,我老的時候有人照顧我,你要是嫌棄老人,將來你老的時候,人家嫌棄你,因緣果報是這樣的。沒有人照顧你,那時你就可憐,你後悔莫及了。所以一定要想到自己很快就老。老了怎麼辦?當然最好的是你有一個健康身體不需要人照顧,這表示你很健康。所以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都不要人照顧,這說明什麼?說明他身體行,最後兩年才接受學生照顧他,給他服務。生活非常簡單,老師一天吃一餐,省事!養成習慣,健康長壽。這些我們都應當要學習。我在台中十年,不僅僅是學教,學他老人家的德行,學他老人家生活方式,一絲毫都不浪費,處處能夠體恤別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六二集)2004/4/2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6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