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須知感應雲者即因果之謂也


時間:2017/3/26 作者:淨山

歷史者,古今治亂賢愚之陳跡也。感應者,古今得失吉凶之徵驗也。歷史多矣,孰能一一遍讀。故特撮取感應事跡之顯著者,統而紀之,以貢同倫,用作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鑑。庶可心與道合,心與佛合,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

須知感應雲者,即因果之謂也。修如是因,得如是果。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若欲免惡果,必須修善因。倘或造惡因,斷難得善果。余常謂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若無因果,則善無以勸,惡無以懲,遑論明明德以止至善,斷煩惑以證菩提乎。由其知有因果也,則必趨吉避凶,改過遷善,閑邪存誠,克己復禮,冀入聖賢之域,期登極樂之邦。上焉者安而行之,中焉者利而行之,下焉者勉強而行之,同得格物慾以顯良知,出迷途以登覺岸。於以知聖賢佛菩薩,參贊化育之道,其原始要終,不外因果二字。而為天下古今治亂持危,淑身覺世,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一大根據。若欲挽回世道人心,舍提倡因果報應,縱令其學識道德,神通智慧,與聖賢佛菩薩相齊,亦無如之何矣,況其下焉者乎。然世人每每於因果之泯而無跡者,多忽略而不深體察。於顯而易見者,或有別種因果夾雜,致難見報應。肉眼凡夫,不知所以,遂謂善惡皆空,無有因果。由是以一己之偏見,謂為的確無謬。而聖賢佛菩薩之所說,皆以為荒唐無稽,不可依從。從茲逞己邪見,妄充通家,發為議論,自誤誤人。以一傳諸,變本加厲,以馴至於廢經廢倫,廢孝免恥,爭城爭地,互相殘殺之惡劇,一一皆為演出。以致天災人禍,日見降作,國運危岌,民不聊生。究其根源,總由不知因果報應之所致也。

民十三年,江浙交戰,魏梅蓀居士,避居上海,思所以息殺劫而弭禍亂於將來者。余勸其遍閱二十四史,擇其因果報應之顯著者,錄為一書,以為天下後世一切各界之殷鑑。梅蓀頗歡喜,曾屢商辦法。以年老精神不給,又無力請人代勞,悵然中止。幸十六年九月,聶雲台居士,請許止淨居士編輯,奉太夫人命,供其薪水。至今年八月脫稿,適雲台養病廬山,余遂越樽代庖,為之料理排印等事。因喜雲台之克遂我願,故樂為校定,併集資廣為刊印。前次印二萬部,今又排四號小字報紙本一部,以期青年學子,同得購閱也。此二種各打三付紙型,儘量可印數十萬部,使世人鹹知因果報應,絲毫不差。由是而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庶可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見諸實事,非徒希望而已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歷史感應統紀序(民十八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