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66:短尺狹度輕秤小升


時間:2017/3/26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66:短尺狹度輕秤小升

經文:短尺狹度,輕秤小升。

【原文】

貪心事事占便宜,秤里生奸計最奇。

一旦全家同授首,揚灰祖墓盡含悲。

註:尺度升秤之類,所以平物價、一人情也。世人或用二樣,大入小出,重入輕出,其設心只要討便宜耳。然益己損人,必有天殃。度,分寸尺丈之總名。

案:明正德時,江西於大朋生性刻薄,事事算計,從不肯以便宜與人。家開布帛米糧店,制夾底斗,入則去底,出則加底。又制空心秤,灌水銀,出入輕重隨手,人皆呼為於老虎。元旦之日,有人五更進香,過其門,見有大漢五人,衣服異樣,共相議曰:「此人利盡錙銖,天怒人怨,可使之合門染瘟,滅其家。」一人曰:「未免太寬,上帝因其無子,與以後嗣矣。」其人知是神語,不敢泄,謹志之。次年大朋五十有五,妾忽舉子,人皆曰:「敗家者必是兒也。」及長,聰慧絕倫,十六歲入泮,十九歲成進士,為部屬。大朋作封翁,精神愈健,刻薄取利亦愈甚,人莫不謂天道茫茫,毫無報應。及寧藩之叛,大朋受其金,令子奉表稱臣,朝庭之事,纖悉必達。巡撫王守仁設計擒寧藩,搜得大朋父子歷次書表,奏上,武宗大怒,立命寸磔其子於市,家口無少長皆斬,其祖宗墳墓俱燒骨揚灰。昔年進香之人始悟,病滅其家猶屬太寬,非生子作叛臣,其惡不盈,天之報亦不暢,所謂抬得極高,方跌得稀爛也。

【譯文】

註:尺、度、斗、秤之類,是用來平抑物價,一統人心的。世上有的人竟用兩樣,大斗買入小斗賣出,或買入的時候分量重、賣出的時候分量輕。其目的不過要占些小便宜。但是損人利已,必然會遭天譴。「度」是長度單位的總稱。

案:明朝正德年間,江西有個於大朋,生性刻薄,事事都工於算計,從來不肯讓別人得一點便宜。家裡開著布匹、米糧店,製做了一種雙底夾層斗,入的時侯就去掉上面底,出的時侯就加上底。又製做一桿空心秤,裡面灌上水銀,出入輕重任由他擺弄,人們都叫他「於老虎」。有一年大年初一,有個人五更去上香,路過於大朋家門口,看見有五個大漢,衣服奇特,互相議論說:「這個人分亳之利必爭,天怒人怨,可讓他全家染上瘟疫,滅了他家。」另一個說:「這未免太便宜他了。上帝知道他沒兒子,要給他個兒子呢。」那個人知道這是神仙說的話,不敢洩漏出去,只是牢牢記在心裡。第二年,於大朋五十五歲,小妾忽然生下一個兒子,人們都說:「敗他家的一定是這個小兒。」後來長大了,卻聰慧絕倫,十六歲入學,十九歲考中進士,在部里做官。於大朋成了封翁,精神愈發健朗,刻薄取利也越厲害。人們都說天道茫茫,這樣的人竟然也沒遭惡報。到後來寧王叛亂,於大朋接受其錢財,讓他兒子向寧王奉表稱臣做內應,朝廷中事無大小,都洩漏出去。巡府王守仁使用計策擒拿住了寧王,搜查時得到於大朋父子多次寫的書表。奏上朝廷,明武宗大怒,立即命令把他兒子當眾凌遲處死,全家老小不分長幼皆斬,挖了他家祖宗墳墓,燒骨揚灰。過去除夕進香的那個人才明白,「用瘟疫來讓他家滅門還屬於太寬」的意思。若不生兒子做叛臣,不到惡貫滿盈,上天的報應也不暢快,這就是常說的「抬得越高,跌得越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