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過這樣的生活,他為什麼?


時間:2017/4/3 作者:王習訓

我在這一生當中,最低限度要像蕅益大師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不再搞六道輪迴了,不再搞十法界了,這就對了。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的目的。我們不要誤會,要懂得佛菩薩的意思,知道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要知恩報恩。用什麼報恩?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報恩;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全是假的。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要放下。釋迦牟尼佛一生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世間人爭名逐利,釋迦牟尼佛身為王太子,他要是不出家,他可以繼承父親的王位,但他不要。王位能夠捨棄,宮廷裡面富貴的生活能夠捨棄,一生托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生過這樣的生活,他為什麼?示現給我們看的。我們要學佛,就得學他這個樣子。富裕的生活可不可以過?可以過,但是不能給人做最好的榜樣。並不是說過富貴的生活就不能往生,不能成佛,不是的;一樣可以往生,一樣可以成佛。佛這種示現是憐憫一切眾生,教導一切眾生要放下,像我一樣放下,沒有絲毫留戀,你的心很快就恢復到「清淨、平等、覺」。你要是不能放下,相當不容易。自己要成就,也要給別人做好樣子,你就是自利利他。所以,一定懂得這是內證。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六集)2009/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