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念、惡念都是造罪,為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時間:2017/4/8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眾生心不清淨,這就是要隨苦道流轉,苦道流轉就是六道輪迴。你心不清淨你就有六道輪迴;換句話說,六道輪迴是我們心地染污變現出來的幻境,夢幻泡影。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疑惑才斷了,才真正曉得佛教不是宗教。佛教講來講去講的什麼?講的自己。這麼多的經典,釋迦牟尼佛講了四十九年,說什麼?說自己的本體、現相、作用,說自己,沒說到外頭,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我們可以說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諸佛如來應化在十法界裡所說的,只是說明自己的真相。你什麼時候認清自己,你就成佛了,你不認識自己叫凡夫。你把你自己搞明白了,自己搞明白,宇宙也就明白了,自他不二,性相一如,宇宙搞清楚了。所以大乘法裡頭講,大乘是「圓實教」,圓是圓滿,實是真實,這不是假的,「所談唯心本具」,就是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若此若彼若染若淨,皆不出自心之一念」,我們自己的一念,此是自己,自己以外的用一個彼,無論是染,無論是淨,染是十法界,淨是一真法界,都是一念心變現的。一念心清淨就變實報莊嚴土,自己的身就變成相好,具足的報身,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那一念心變的,一念淨心變的。一念染心變的就是六道身,六道裡面的人天,染中比較清淨一點;三惡道是染中之染,都在一念。在六道裡頭這一念就是善念跟惡念,在四聖法界裡面這個念頭就是淨念跟染念。我們現在怎麼辦?不夾雜疑惑跟妄念,念這句阿彌陀佛是淨念;念這句阿彌陀佛,裡面還有懷疑,還有夾雜,那就是染念,這一句佛號里有染淨。

所以經上講凡夫心是造罪的根源,這個諸位要知道,善念、惡念都是造罪,為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善念是六道裡面的三善道,惡念是六道裡頭的三惡道,出不去!善惡都不善,善惡就不清淨,都是染。淨念裡面呢?淨念裡頭沒有善惡,這個道理要懂。我們修淨土,還有善惡,我們的心不清淨,跟淨土不相應。染淨都沒有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叫淨念,染淨二邊都不沾,善惡二邊都離,從事上講是善惡,理上講是染淨。這個話得說清楚,我們斷惡修善,斷惡沒有斷惡的念頭,修善沒有修善的念頭,這個叫淨業。斷惡著斷惡的相,修善著修善的相,這叫染念。什麼時候斷惡修善都不著相,《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就對了,你所做的叫淨業,就不是染業了。染業的果報在六道。淨業的果報不在六道,六道裡頭沒有清淨的,最低限度你到四聖法界;你要是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心清淨生極樂世界生淨土。同居土不是淨土,但是極樂世界又很特別,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所以極樂世界的同居土也是淨土,這很不可思議。十方諸佛剎土,八萬四千法門裡頭統統沒有,所以淨土稱為門余大道;這個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個大道,一個法門。我們不搞清楚怎麼行?

如果你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很容易放下。六百卷《大般若》講什麼?就講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有什麼好執著的?還有什麼好分別的?它真有,你分別執著還可以說得過去,沒有!實際上就像我們電視螢幕上的現象一樣,這整個宇宙現象實際上就是這樣,確實不可得。特別是彌勒菩薩跟我們講的諸法實相、真相,真相是什麼?剎那生滅,比電視螢光幕上的速度快多了,不能比。每個念就是一個畫面,念念相續,每個畫面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相續相,相續相是相同的,那不是相續相。所以佛才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沒有一個例外。實報莊嚴土也是從心想生,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實報土也不存在。最後存在的、永恆不變的,常寂光,真如自性,它是永恆存在的,這是真的。除這個之外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物質現象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自然現象也還是假的。佛這句話就講到位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教我們不要執著、不要分別,分別執著錯了。一有分別心,心就不清淨了;一有執著心,被染污了,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

萬法皆空,要記住,名聞利養是空的,五欲六塵是空的,再說得貼切一點,自私自利是空的,自私自利是妄想、是分別執著,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

我們就像在看電影一樣,也就像作夢一樣,這些境界剎那不住,所以它是假的。我們把這個都搞清楚、都搞明白,學佛求什麼?就是求覺悟,就是求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沒有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