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暇滿人身錯過了,再得到就很難


時間:2017/4/10 作者:廣智

這一生每個人都會錯過一些事情,當我們回憶往事的時候,總會想:「如果當時我要是那樣做就好了,我抓住那個機緣就好了!」現在的人生不一樣了,我們每每感慨的時候,會在心中留下遺憾,也許還會想:要是那個時候有個人告訴我怎麼做、做什麼樣的選擇該多好啊!還有的時候,我們擁有的時候不珍惜,而等到失去的時候,再去後悔!但不論如何後悔,時間是一維的,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因緣就是這樣,錯過了,就失去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再有,也許來生,也許不知多少生、多少世之後,也不知道時間會多久。

也許我們錯過了珍貴的人或事,但我們對一直擁有的如意寶卻不知珍惜,而這個如意寶一旦失去之後,真是不知道何時才能得到。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暇滿人身的如意寶。佛菩薩的經論中曾無數次告誡、勸勉我們珍惜暇滿人身,無數高僧大德也不厭其煩地屢屢開示,可是我們還是難以珍惜,是我們的善根不足。

有些弟子總以為得到暇滿的人身、聽聞佛法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不珍惜,對佛陀的教誨半信半疑,需要我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引導才去修法,但也是隨著自己的心情好壞、斷斷續續地修行。而另一些能夠主動自覺修行的弟子,不大理解我的行為,她們會說:「上師,學佛、修行是自己的事,如果他不願意修行,何須管他,他又不是小孩子,做什麼事情需要拿糖果來引誘嗎?」但是,我卻不能不管,因為暇滿人身太難得了,這一生錯過了,太可惜、太遺憾了!所以,只要是我的弟子,我一定會盡力幫助她們進步,不去浪費此生,我願做那個在你們的人生道路中不知道如何選擇時點醒你們、幫助你們的人。只是,我的這一份苦心,不知道你們能否理解?也不知道你們何時才會真心地想修行!

想想這個世界,信佛人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不信佛,那些不信佛的人也許每天都在行不善業,每天在浪費難得的人身,最後的時候因不得不被業力牽引而不得自主。很多情況下,並不是他們不認可佛法的道理,而是沒有人去告訴他們,他們還沒有因緣接觸佛法。我接觸了很多人,原來他們不信仰佛教,但後來當他們有機會了解到一些佛法的道理後,覺得非常好,然後他們就會虔誠地信仰佛教,並遺憾沒有早一點接觸佛法。今生我們有幸得到佛陀的教法,卻常常把這個寶物丟在一邊。

是不是我們的生活太好、體驗的痛苦太少,難以對繁雜、無序的生活生起厭離之心呢?其實痛苦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在體味痛苦中 ,能夠令人深思,能夠策勵人們去尋找快樂的方法,走向通往快樂的道路。不論身體還是心理受到痛苦,都能激勵人們擺脫痛苦而追求快樂,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會思考和選擇去除痛苦得到快樂的方法——這就是佛法!而人身最可貴之處就是有自由、有思維。就算有些人不得不為生活忙碌和奔波,身體上很勞累,但內心還是自由的,而且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很少有人會為吃飽和穿暖而煩惱,這就有充足的時間修學佛法。

畜生道的眾生沒有思維能力,不能思考,所以不能知道佛法的道理;餓鬼道的眾生即便有思維能力,但是身心沒有絲毫的自由,因為始終處於嚴重的飢餓當中,尋找食物、獲得食物才是他們時時刻刻要做的事情,但不是找不到就是吃不進食物,因此苦不堪言;地獄道的眾生更不用說了,痛苦是難以想像的,經論上有詳細的描述,我不想多言了!想想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沒有一點修學佛法的條件。

只有人身是自由的,而我們現在遇到的時代,更給了我們充分的自由可以選擇,如果在自由的時候不珍惜,失去自由的時候就無可奈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